中国当局已正式起诉薄熙来之妻谋杀一名英国商人。北京方面正试图在今年晚些时候完成领导层平稳换届。

这桩丑闻不仅导致举国震惊,也导致薄熙来这名原本有望进入中共最高权力机构的走民粹路线的政客落马。谷开来因涉嫌杀害尼尔•海伍德(Neil Heywood)于4月份被逮捕。去年11月,这位商业顾问被发现死于重庆的一家酒店。薄熙来在遭到整肃前担任这座中国西南城市的市委书记。

官方的新华社报道,谷开来与受雇于薄家的张晓军被控投毒杀害海伍德。报道指出,调查发现,谷开来及其子薄瓜瓜(报道中未引用后者的真实姓名,而以薄某某代替)与海伍德因“经济利益”发生矛盾,她认为海伍德威胁到薄瓜瓜的人身安全。薄瓜瓜未受到任何指控。

新华社指出,“二被告人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

报道还说,二人依法应当以“故意杀人罪”追究刑事责任,按照中国的法律,这可能会被判处死刑。一位认识海伍德、也与薄家结识的人说:“尼尔与瓜瓜和谷开来都是很好的朋友。我看不出他会威胁到薄瓜瓜的人身安全。他提起薄瓜瓜时,总是很亲切。”

新华社称,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已依法受理该案,将择日开庭审理。敏感案件往往会在远离被告人家乡甚至是远离作案现场的地方进行审判,以确保党对案件审理的严密掌控。

在中国,刑事案的审理通常会迅速终结,并且很少宣判被告人无罪,这似乎表明党希望在“十八大”召开之前对薄熙来事件做一个了结。预计将在10月份举行的“十八大”将确认下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成员。政治局常委会是中国的最高政治权力机构。

新华社在报道中未提及薄熙来,他的命运也依然悬而未解。薄熙来没有受到刑事指控。官方说法是,他正因违反“党纪”接受调查。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