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6日)

一、早八点之前

耐心快要用尽。

搜狐腾讯凤凰都决定在首页放弃来自北京媒体的稿件,转而引用来自长江日报的描述,因为其中有那句“记者们最关心的自然是暴雨造成的人员伤亡情况,但主办方对此避而不谈”。

比起前两家竞争对手“未谈死亡人数”“避谈最新伤亡数”的标题,凤凰网更是加粗显示为“发言人念到伤亡人数时改口”。根据那份武汉市委机关报的原稿,“原定晚上9时举行的发布会,推迟了半个小时才开始。首先由北京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新闻发言人潘安军通报灾情,他对着一份书面材料,刚念到‘全市因灾伤亡’时,台下记者们的心都提到嗓子眼上,但潘安军很快改口:‘全市因灾人口160.2万人……’”

驻京记者柯立显然并不太关心气象局对当天预报雨量强度差一级的说明。在专门写出“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的记者分别获得一次提问机会,但当时无人问起死亡人数”后,文章描述了主持人宣布新闻发布会结束后的现场情况:“台下的记者们急了,纷纷站起来,追问最新统计的死亡人数。有位拿着CCTV话筒的女记者大声说:‘我看见你手上拿的材料了,上面写着死亡人数是61人,其中因公殉职5人。’但主席台上的几位发言人集体缄默,主持人果断地请5位新闻发言人集体退场。”

事实上,“请发言人退场”这句话,在昨天深夜经由现场记者微博直播后,已经令焦急等候的人们感到愤怒。根据长江日报的说法,“会后,记者们纷纷责问获得提问机会的几位记者为什么不当场发问死亡人数。一位记者无奈地说:‘事前组织者跟我们沟通过,说这个问题比较尖锐,最后留给凤凰卫视来提。但是,凤凰卫视最后没有获得提问机会,发布会就结束了。’”

于是,虽然武汉同行已经把“北京暴雨死亡人数远超37人?”的试探式问句做成了大标题,但被沟通过的新京报还是只能把“因灾死亡信息适时公布”的标准口径放在头版。北京晨报已经算是比同城同行们在第一段中多写了句“但是未发布最新伤亡情况”——而这就已经足以让其获得网易推荐。

“适时公布”是那场市政府“7•21”特大自然灾害善后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的承诺,根据北京晚报昨天午后第一时间通报,刚刚获任为常务副市长的李士祥承诺要全力保证灾区人民“四通三有”,而门户网站从中迅速找到那句“北京称适时公布因灾死亡失踪人员消息”作为标题,因为编辑们知道,这才是最能响应网络用户关切的新闻点。

然而,即使已经传遍天下,即使那些本地市民报纸也都可以保留在稿件中,但作为市委机关报,北京日报上却最终连这一句“适时公布”也删去,只在头版宣布“特大自然灾害直接经济损失116.4亿,8月5日前受灾群众入住临时房屋”。

或许是因为发现“适时公布”的口径已经招来了“为什么是适时不是马上”的网络质问?或许是已经预料到最高机关报今天也要批评下级党委一番?

是的,《党报:伤亡人数非敏感话题》的链接现在就紧跟在《北京官方未公布暴雨最新伤亡情况》的网站头条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