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会的开局在很大程度上和北京奥运会类似——都是中国主宰没有多少人知道的体育项目。这次是易思玲赢得女子十米气步枪金牌。

无论如何,金牌就是金牌,中国举国欢腾。中国国家电视台中断节目,由主持人念来自一位中共高官的祝信。这位高官勉励中国运动员“为祖国和人民赢得新的更大荣誉”。

比起任何20国集团(G20)会议或联合国峰会,奥运会更能展现中国外交政策核心的矛盾。“韬光养晦”长期以来是中国外交的指导原则。但更新、而且往往与之相矛盾的目标是中国要获得世界的尊重。因此当奥运会召开时,中国官员们陷进了在谦虚与自豪之间徘徊的尴尬境地。中国外交政策高级官员戴秉国表示:“我们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虚心向其它国家学习。”

然而,在中国国内,事实上一切围绕着“赢”这个目标进行。中国将苏联模式的训练与市场激励完美地结合在一起。选拔者们在全国各地测量孩子们的骨骼,并根据他们的预期身高安排他们专攻的体育项目。如果他们在体校脱颖而出,他们获得一枚奥运金牌就能获得至多100万元人民币(合15万美元)的奖励。就叶诗文而言,这位上周六在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比赛中打破世界记录的16岁女孩,她的职业生涯始于幼儿园老师发现她的手大之后。

中国媒体谈论奥运会开幕式的说法就体现了这种谦虚与自豪之间的角力。一些认为,与北京奥运会的高调相比,伦敦奥运会更有人情味儿。但还有一些媒体则无法掩饰一种接近傲慢自大的自豪感。人气颇高的《法制晚报》(Legal Evening News)撰文称:“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的烟花和集体舞表演明确传达出这样一个信息,属于中国的时代已经到来了。”它从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中获得了什么信息?“这并不是一个新崛起的城市,它正处在衰退中”。

译者/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