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胀急剧放缓促使一些人警告称,如果政府刺激措施的力度不到位,中国经济可能面临价格下降的危险。

周一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2%,低于5月份的3%,创29个月新低。同月,衡量工业品出厂价格的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2.1%,这是连续第四个月下降。

“一个全面的通缩周期尚未开始,但你可以在越来越多的工业部门看到这方面的迹象。那是一个信号,表明通缩在扩散,”环球通视(IHS Global Insight)经济学家任先芳表示,“一旦进入通缩,其危害性是很强的。”

若价格持续下降,将侵蚀企业利润、抑制消费,进而加大政府扭转经济局势的难度。

上周,中国央行在不到一个月内第二次降息,突显出其担忧情绪。中国总理温家宝在周末表示,政府还将寻求增加公共投资以稳定经济。

多数经济学家认为,中国出现通缩的几率很小,中国经济仍处在今年增长7%至8%的轨道上,而供应趋紧的劳动力市场正继续推高工资水平。

但是,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SWS Research)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警告称,通缩是一个真切的可能性。

“PPI数据证明中国的通缩已经很严重了。未来对抗通缩的方法就需要政策更大力度的出台,特别是加大政府投资,”李惠勇对财经网站“和讯网”表示。

中国将在周五发表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各方普遍预计的数字在7.5%上下,这将是2009年初以来最疲弱的增幅。而各种先行指标迄今显示,几乎没有理由预计中国经济将在下半年强劲反弹。

温家宝上周末在走访华东经济腹地江苏省时表示,中国政府正专注于遏制经济增长放缓。

温家宝说:“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上是平稳的,但下行压力仍然较大。要进一步加大预调微调力度。”

尽管温家宝的措辞看似温和,但经济学家对他此番言论的解读是,政府已准备好在短期内增加财政支出,尤其是加大对基础设施项目的投入。

但官员们迄今也坚称,不会再度出台2008年末那样的大规模刺激计划,不会放松已然驯服中国楼市泡沫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

通胀突然减速,至少为政府采取更多行动扶持经济增长扫清了道路。

“通胀压力已经消散,而且不太可能在短期内卷土重来,这就消除了政策放松的一个制约因素,”中金公司(CICC)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

译者/和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