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发了一条很火的微博,估计全国有几千万人都看到过它。在这条微博中,我把耶鲁大学学生做的一个招生视频与北大的一个视频链接都放在一个微博里,由大家看后进行对比。耶鲁大学的招生广告是由一百多个学生自己设计自己拍摄的,内中载歌载舞,画面十分活泼。在短短的几分钟中,就把年轻人最想知道,也最容易被打动的耶鲁大学的几个侧面表现得淋漓尽致。最令我感动的是一对母女发的一则评论。看过视频后她的女儿说,她以后每天要看一次耶鲁的片子,这样写作业时才有动力。她妈妈则评论说, 无论今后女儿能不能上耶鲁,她都由衷地感谢这个极为打动人的视频。

而北大的视频据说是北大艺术学院的一个老师带一批专业摄影师制作的。平心而论这个视频比我们其他大学八股式的招生广告好了许多倍,画面很美,意境也很深沉。但是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跟耶鲁的一比,差距就显现出来了。网上是骂声一片。当然,也有赞许北大片子,对耶鲁片子不以为然的,但数量很少,不到5%。

有人说,拿北大与耶鲁大学来比,本身就不公平。耶鲁是世界一流的学校,北大最多也只能说是中国的一流。然而,这里比的不是两校的教学设备,教师师资,而是对学生的吸引力,是教学理念。人们常说西南联大是世界上最短命的大学,只存在了七年。它的教学条件非常艰苦,学生在煤油灯下看书,教授在茅棚里上课。 但西南联大却培养出了两位诺贝尔奖获得者,170多位院士和众多的大师。这说明不是今天学校的硬件条件不够,而是我们办学的理念、办学的方式出了问题。钱学森临终前振聋发聩的“钱学森之问”:“为什么现在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就是对我国当前的这种僵化教育的又一个挑战。

怎么办?

一方面我们要加紧教育改革, 迎头赶上。 另一方面,要另辟蹊径,别把希望都寄托在现有大学都能成功改革这一个篮子里。应该采取邓小平当年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建立一个大学中的“深圳”,一个大学中的“特区”。在大学的池中引入一条“鲇鱼”。十年前我就曾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上写过一篇文章,幻想过如何办一个崭新的大学。这个大学应该是私立的, 拥有相对不受束缚,非常灵活的全新机制。要能试一试用国际通行的办学方法与机制,有能够吸引与留住一流人才的能力,有能够筹集到巨额资金的新机制。另外,从大学校长到教授的选聘一定要有完全的自主权。不然的话,早期汕头大学的教训,近期深圳科技大学的尴尬都说明了,小打小闹地投入,半心半意地改革,都改不出名堂,难以出现中华民族未来发展所需要的一流大学。

除了按国际通行的方式来办一个传统意义上的一流大学之外,还可考虑根据21世纪的特点,在我国办一个更新模式、更大影响、为更多大学生服务的新大学。一些资料表明,在网络化、全球化的今天,大学教育也在酝酿着革命性的变化。美国大学本科现只有20%是采取18-22岁在校园住宿、上课的传统模式了。从学习的内容到学习的模式都在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我在最近的几个微博中提出了这样的问题:未来的大学生为什么不能在网上听由数个诺贝尔奖大师们开的物理课、经济课、化学课,通过考试拿本学校的学分呢?在无数大学中,为什么还要让那些倒了三手四手后的庸师们耽误大学生的时间呢?一个三本学校的学生看到我的微博后评论说:“我就是在三本学校的,老师上课真的不行,完全是打酱油的。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自己要讲什么。东西拼命往简单的地方讲。这真是在浪费我们的青春。大部分人全部是图书馆自学的。” 我们不应该为他们做点什么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