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电力生产在6月为零增长,同期的工业增速却达到了9.5%。由于历史数据表明,电力生产是工业生产和经济增速的重要印证,这引发了市场的疑虑:中国是否低估了其第二季度的GDP增速。

从历史走势来看,中国的工业增加值与发电量之间有着较为紧密的联系。笔者发现,自2007年以后,发电量与钢铁产量之间的关系也变得十分密切,其相关系数达到了0.7,这表明中国今年的发电量放缓与投资放缓之间有较为紧密的联系。从较为有限的电力消费数据来看,中国的重工业大约消耗了61%左右的发电量。今年以来,伴随着基建和房地产投资的减少,重工业开始减速,发电量下降也就不足为奇了。

事实上,发电量与工业增加值出现矛盾,并不是第一次。在2007年1-3月,2008年8月至2009年9月,2009年11月至2010年2月,2010年9月至2011年12月,以及2011年8月至今,发电量与工业增速都出现了一定的背离现象。举例来看,在2009年年初,发电量与工业增加值之间的背离现象十分明显,当时工业增速大约为3-5%,而发电量却为负值。而到了2009年11月至2010年2月,发电量却开始快速回升,其中的原因在于中国官方当时实施了大规模的投资刺激计划,并由此导致了重工业的爆发式增长。

通过简单的模型可以发现,发电量与工业增速的相关系数为0.8,这也意味着20%的背离无法用相关性来解释,换句话说,工业增速是决定发电量的重要指标,但其他原因也将影响发电量。

首先,尽管重工业的减速拉低了整体发电量,但轻工业和服务业却仍然保持着较为稳健的发展,而这些行业的单位电力消耗量则相对要小很多,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工业增速与发电量之间的背离。

具体来看,轻工业在今年上半年增长11%,远高于国际金融危机期间2009年1-2月的5%的增速,由于轻工业与出口行业联系得更加紧密,这样的一种轻工业表现,表明中国面临的外需并未像在国际金融危机期间那样出现“崩溃”现象。同时,由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仍在今年上半年增长了7.7%,比第一季度高出了0.2个百分点。

根据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数据,重工业在6月份的电力消费量仅增长了2.6%,但轻工业和服务业同期的电力消费量分别增长了6.7%和10.9%。

第二,能源使用效率也在不断改善,每单位GDP的能源消耗量从2006年至2011年大约每年下降2-3个百分点,国家发改委表示,在十一五期间,单位GDP的平均能耗大约下降了19.1%,笔者的简单测算显示,每单位的电力消费量也从2007年的0.14千瓦/元降至0.10千瓦/元,下降了大约28.5%。如果中国的能源消耗率自2000年以来保持不变,中国的电力需求量将在2011年达到大约63亿千瓦,而中国在2011年的电力消耗量却仅为46亿千瓦。这表明由于能源使用效率改善,中国大约减少了27%的电力消耗。这些都表明中国在能源使用效率上正在进行着结构性的改变。

另一个重要原因则可能是发电量被低估了。比较中国的电力消费数据可以发现,中国的发电量往往低于电力消费量,而两者之间的差距也越来越大。事实上,电力消费与生产之间差异的绝对值在2009年仅为1%,而到了2012年则达到了4%,以下的几个原因可能造成了这样的差异:首先,一些地方和私人经营的电厂没有被纳入官方统计口径,第二,一些地方政府可能有意少报了发电量数据,以保证能够完成节能减排的目标,第三,一些用电大户比如电解铝等产业开始向西部转移,而这些地区更加靠近煤炭产区,因此很多电力供应来自于自营或者地方小电厂。

总体而言,近期的发电量下滑表明了重工业的减速,而笔者认为,这也是因为近期投资减少造成的。由于单位电力消耗不同,与轻工业和服务业相比,重工业消耗了更多的发电量。因此发电量尽管是一个重要的指标,但不能作为判断经济走势的唯一指标。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

本文责任编辑 徐瑾 jin.xu@ftchines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