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营收衡量为中国最大工程机械制造商的三一集团(Sany Group)已开始裁减员工。这是迄今最为清晰的迹象之一,表明随着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增长放缓,其工业部门正陷于困境。

随着建筑业增长减速,三一、中联重科(Zoomlion)以及山推等中国重型机械制造商的某些业务出现销售下滑。

北京方面调低了经济增长目标,还实行房产限购规定,相当于给中国建筑业踩了刹车。该行业是全球最大的建筑市场,也是全球大宗商品需求的关键驱动因素之一。

“过去10年里(中国机械行业)从未发生过裁员的事,即便在2005年和2008年的下行周期也是如此,”巴克莱(Barclays)分析师Victoria Li表示。三一是全球最大的混凝土泵制造商,同时也制造挖掘机和起重机等工程机械。

今年1月,三一斥资5.25亿欧元(包括债务)收购了德国混凝土泵大型制造商普茨迈斯特(Putzmeister),增强了自己的全球地位。

三一表示:“从去年起,面对行业发展放缓的现实,本公司也有意识地对员工人数增长进行了控制。”不过,三一否认其在进行大规模裁员,称目前发生的情况属于“正常的(员工)流失”。

该公司表示,鉴于其在2011年底有5.1万名员工,按照正常的流失率,每年应会失去2500名至5000名员工。

一名三一员工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研发、销售和制造部门都在裁人,而且在“一段时间”之前就开始了。

瑞信(Credit Suisse)驻香港的分析师在一份研究简报中称,三一管理层证实裁减了部分岗位,但没有说明具体数目。

上述放缓动态出现之前,中国对挖掘机、装载机和起重机等工程机械的需求自2001年以来提高了两倍。

根据伦敦英国工程机械咨询公司(Off-Highway Research)的数据,2011年中国工程机械销售额占全球市场(总价值1100亿美元)逾三分之一。

英国工程机械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戴维•菲利普斯(David Phillips)表示,对三一等机械制造商来说,一个突出的问题是它们在销售机器时提供慷慨的信贷条款,导致自身积累下大量债务。菲利普斯说,债务规模已形成一个“巨大的(财务)泡沫,到某个时点将会破裂,可能会带来可怕的结果”。

陈晓敏(Gwen Chen)北京、保罗•J•戴维斯(Paul J. Davies)香港补充报道

译者/和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