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3日)

一、伤孩

两个社会底层人物的悲剧在中国媒体上低徊,让闻者无不动容。

《齐鲁晚报》和《新京报》都在头版中心安放那个躺在病床上的苦难少年,大喊一句“传旺,挺住!”

根据山东媒体的报道,德州夏津县13岁少年杜传旺于今年春天退学到一家汽修店当学徒。6月30日,店里两名修车工和其开玩笑,将高压充气泵塞入了他的肛门,强大的冲击力使他全身受损,多个内脏器官严重受伤。昨日小传旺病情有所恶化,下午被紧急送往北京八一儿童医院治疗。

继昨天下午在页面顶端发出希望众人见到救护车要让出“绿色通道”的呼吁后,新浪微博的微公益账号现在正在公布募集善款进展。两天之前,也正是齐鲁电视台《每日新闻》主持人@小溪办事_王羲在这里发布了让她一夜没睡的景象:“刚到医院看望了杜传旺,这个13岁没有母亲的孩子为了养家,到汽修厂打工,竟被两工人把高压充气枪塞入肛门充气!孩子肠子几乎爆炸,两个阴囊像西瓜一样大!五脏六腑全被气充的挤到一起,太惨了!”

被转发超过30万次后,这位主持人在昨天下午发布最新噩耗,即“全身器官衰竭引起的病变”。她感谢“网友今天凌晨三点帮孩子联系到的救护车”,宣布“以不低于140码的速度往北京赶”。根据央视事后播报,北京交警出动85人横跨3区,在晚高峰时由警车开道,在不到30分钟里将入京救护车护送至医院。

这个孩子的苦难带来了巨大震撼,根据天使妈妈基金的宣布,截至昨天下午三点,已收到网友捐款396337.36元。在向小传旺投以同情鼓励时,一些人也想起了那两个肇事工人,激动地要求向他们也施以同样的“把高压充气枪塞入肛门充气”的惩罚。

对常年关注社会新闻的人来说,这种“开玩笑”而导致的悲剧其实并不是第一次听闻。南方电视台新闻节目主持人马志海即在昨晚微博列举10年来见诸媒体的6桩气枪插肛门事件,呼吁“不要渲染仇恨,许多祸事是源于无知的玩闹,且多发于男性工友之间,有性侵意念。”

《京华时报》也在今天就此建议《把更多目光投向伤害之前》——“如果说男孩的遭遇,如同小悦悦事件一样,会成为我们社会的又一张‘道德试纸’,那么,这张试纸更以其悲剧的底色提醒我们每个人:或许我们可以也应该做得更好、更多,在事情发生之前。”

以“暴戾”形容此事,这份北京报纸谴责施暴工人,“面对过早承受艰辛生活的孩子,即便不施以援手,也不至于吝惜最简单的怜悯,更不至于没有对生命最基本的尊重。不管是出于无知还是无耻,这已不仅仅是‘善’的缺乏,更是‘恶’的猖獗。”不过,在特约评论员金苍看来,更重要的还是“为何社会总是在出事之后才开始关注这样的男孩”:“的确,在我们身边,总能看到这样的孩子。或是路边支起小摊猫腰给人擦鞋,或是穿梭灯红酒绿之间推销鲜花,甚至是以残酷的身体伤害博取路人的几枚硬币。只是因为他们还没有因超出想象的遭遇点燃社会关注的导线,只是因为他们还没有因为偶然的机缘触碰社会情绪的爆点,因而让人习以为常、被人视若无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