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不到一个月内第二次下调利率,这一出人意料之举表明北京方面对经济增长乏力有多么担忧。

但中国央行周四宣布降息(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31个百分点,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还附带了另一个信息:它在降息声明中告诫金融机构“继续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此举可谓不同寻常。

“这是一个明确信号,表明尽管政府希望进一步刺激经济,但它同时也越来越担忧房价再度猛涨,”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分析师杜劲松表示。

杜劲松说,瑞信收集的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大城市的住宅房产价格已经开始反弹。

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CREIS)进行的调查显示,与5月份相比,6月份中国100个大城市的新住宅均价环比上升0.05%,而此前九个月房价逐月下降。

中国政府曾在两年多时间里逐渐收紧货币政策,以冷却过热的楼市并遏制通胀,但它从去年底开始又谨慎地放松了政策。

到今年3月,多数经济学家都赞赏北京的官僚们设计了一场软着陆,并预计第二季度中国经济将开始反弹。

这种共识已被一系列数据击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程度远远超出多数人的预期。

周四宣布的降息似乎预示,定于下周发布的一批数据将描绘出一幅同样黯淡的景象。

从钢铁和铜行业的产能过剩和放缓,到工程机械制造商10年来首次裁减员工,中国经济增长的放缓看上去是由房屋新开工量的减少所导致的。

这在很大程度上是中国政府自己设计的。

从2010年起,中国政府在多数大城市出台了严厉的住房限购政策,包括禁止家庭购买第二套公寓。

但是,即便在整体经济已经减速之际,中国政府仍坚决要求,楼市调控政策不得放松。

据中国官方媒体报道,就在本周,中国副总理李克强拒绝了放松楼市调控以保持经济增长的呼声,坚称将继续执行这些政策。

中国政府担忧,取消现行的调控措施可能导致房产泡沫卷土重来,破坏整体经济的稳定,加剧这个威权国家的社会紧张。

但是,房产建设去年在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中估计占据11%的直接比重,这个高得令人震惊的数字似乎表明,如果房产建设不出现反弹,中国经济增长就很可能会失速。

译者/和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