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12:20整,我踏进卢浮宫的庭院。矗立在我面前的是贝聿铭(IM Pei)设计的玻璃金字塔,这是通往大博物馆的入口,也是总统弗朗索瓦•密特朗(François Mitterrand)时期的宏大工程之一。右侧是玛丽咖啡厅(Café Marly),我和让-克洛德•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t)约定于12:30在这里共进午餐。特里谢曾担任欧洲央行(ECB)行长,去年秋天才卸任,此前他还担任过法国财长和法国央行(Banque de France)行长。

这家餐厅沿着宫殿墙壁,面朝宽阔的庭院,摆放着长长一排桌子。有些桌子摆在露天,还有两排摆在玻璃后面。餐厅布局雅致。

我说,我和让-克洛德•特里谢先生有约。门口的女士看了看名单,但没有找到这个名字。我不禁想,我是不是在错误的日期乘坐了欧洲之星(Eurostar)列车。这可就出大洋相了。然后,特里谢突然就出现了,分秒不差。我对他说,这里似乎没有座位了。但是,当餐厅经理认出我的同伴是谁,我们马上就有了座位。

特里谢现年69岁,身形干练,衣着优雅。我第一次见到他是在财政部,就在这座建筑里,那是20多年前。不过他变化不大:彬彬有礼、头脑清晰(他最喜爱的词汇)并且深思熟虑,讲着一口文雅但口音浓重的英语。

我们不愿坐在露天,因此选择了玻璃后面的座位,观望着来往游客。我们坐下后,他向我确认,这一餐是否由英国《金融时报》做东。我回答是,并补充道,这次他可以点这家餐厅最昂贵的葡萄酒,以此向这份报纸“报仇雪恨”。这没什么风险。因为我知道,他会和任何时候一样举止得体。

我提醒他,我们第一次见面就是在他位于卢浮宫的宏伟办公室中。是的,他回答道:“那是一个位于科尔贝馆(Pavillon Colbert)中的华丽立方体空间:长宽高均为10米。”我回忆道,随后财政部被驱逐到了巴黎偏远东部的一座可怖的现代建筑里。他回答道:“此举很反常地得到了共和国总统、社会党人弗朗索瓦•密特朗和总理、保守党人雅克•希拉克(Jacques Chirac)的支持,因为这可以帮助巴黎东部实现再平衡。财政部和财政部工作人员都对此极为不满。”

话题回到当前,我问,自2007年开始他便身处经济危机的中心,现在不用再继续掌管欧洲央行是否让他感到轻松。他的回答也很经典:“我得说,虽然人已不在其职,心还留在那里。”他如何评价自己的继任者?他和往常一样,打着外交辞令:“我认为他们的表现非常出色。”

这引来了我的第一个严肃问题。他如何看待欧洲央行去年12月份推出的长期再融资操作?该措施为欧元区银行提供1万亿欧元的三年期资金。

他的回答很谨慎:“我认为这符合实施‘非标准’措施的条件。当然,我们很早就开始实行非标准措施,持续了很短的一段时间。开始时间是2007年8月9日24点整。”他指的是首次向欧洲信贷市场注入紧急流动性,以防止美国次贷危机蔓延。

我问他,七八年前能想象采取这类措施吗?他回答:“完全不能。我们现在正在涉入未知水域。

“按照我对形势的理解,我们正在经历危机的第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从2007年年中开始的金融动荡,到(2008年9月)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倒闭前。第二阶段从雷曼兄弟倒闭开始。发达经济体的央行被迫采取非常大胆的非标准化措施,政府不得不进行大规模干预。而且,当时这些国家的信誉还没有受到挑战。这避免了大萧条的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