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Huawei)正在对爱立信(Ericsson)发起挑战,目标是发展成为按销售额计算的全球第一大电信设备制造商。近十年来华为一直锐意进取,以期改变行业面貌。

华为周二宣布,其今年上半年销售收入为1027亿元人民币,较2011年同期增长5.1%。

爱立信则于上周公布,今年上半年收入为1063亿瑞典克朗,低于上年同期的1077亿瑞典克朗。虽然爱立信的营收不及华为,但两者的业绩数据并非直接可比,因为华为接近四分之一的销售收入来自手机等消费者业务。

此外,虽然华为的销售收入持续增长,该公司表示今年上半年的营业利润较上年同期下滑22%至人民币87.9亿元人民币。

目前尚未上市的华为并未公布净利润数据,但该公司表示,“尽管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以及电信设备市场仍然面临重大挑战,公司业绩仍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

爱立信第二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63%,是最近一个受行业整体增长疲软影响的电信设备生产商。此前不久,阿尔卡特朗讯(Alcatel Lucent)警告称第二季度将发生4000万欧元的营业亏损,而规模小于华为的中国同类企业中兴通讯(ZTE)则表示,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将较一年前的7.693亿元人民币下降60%至80%

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表示:“我们对于2012年剩余时间里的自身经营业绩以及盈利能力持较为乐观的态度。”

爱立信在移动网络基础设施以及电信服务等多个细分市场是优势明显的行业领头羊,但分析师指出华为很可能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

北京科技咨询公司BDA董事长邓肯•克拉克(Duncan Clark)表示:“华为很长时间以来一直有此目标,并寻求所有可能方式排除障碍。”

译者/马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