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下旬,我到夏威夷去开会,与总部设在夏威夷的“美国东西方中心”人士进行了接触。“美国东西方中心”是由美国国会于1960年批准成立的公益性、独立研究团体,旨在加强美国与亚太地区国家之间的关系和相互了解。

由于夏威夷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良好的自然环境,东西方中心经常举行一些国际会议和交流活动,美国和亚洲人士经常到这里。东西方中心是一个消息比较灵通的地方。

去年11月29日,习近平参观在国家博物馆举行的《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大的梦想。”习近平首次提出了“中国梦”,引起了国内外媒体的热议。

不久前,我在接受CNN采访时,他们认为“中国梦”这个提法,世界上很容易懂,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中国人有自己的梦想这是理所当然的。“东西方中心”的人士这时告诉我,美国人在研究习近平讲“中国梦”的含义。有的美国学者把习近平讲的“中国梦”,解释为要与美国争夺世界霸权,他们以几年前中国军界人士写的一本题为《中国梦》的书作为依据。这本书明确提出:中国要取代美国,领导世界,并要建设全世界最强大的军事力量。

今天的中国正处在一个百家争鸣的时期,对于世界和中国面临的许多问题,议论纷纷,意见并不一致。但是,我告诉美国人:代表中国对中国的内外方针作出权威论述的是邓小平以及后来中国的历届领导人,包括现任的习近平主席。

不称霸、不争霸是中国在毛泽东时代就确定的一项国策,并为历届中国领导人重申。1974年4月10日,邓小平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六届特别会议时,在大会发言中阐述了中国反对霸权主义,自己也绝不称霸的立场。他强调:“如果中国有朝一日变了颜色,变成一个超级大国,也在世界上称王称霸,到处欺负人家,侵略人家,剥削人家,那么,世界人民就应当给中国戴上一顶社会帝国主义的帽子,就应当揭露它,反对它,并且同中国人民一道,打倒它。”

邓小平讲这番话的时候,我正在现场。在我的外交生涯中,曾经从事过13年多边外交,在纽约干了十年,在日内瓦干了三年。我在现场听过无数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在联合国的讲话,但从来没有听过像邓小平所讲的掷地有声的话。这番讲话绝不是什么宣传,而是邓小平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世界作出的承诺。邓小平去世已16年了,但是他代表中国所作出的上述承诺,依然是有效的。中国人应该坚持邓小平的上述承诺,任何背离这一承诺的言论,都代表不了中国。

中国要领导世界吗?这绝不是中国的政策,不仅如此,邓小平还明确表示:“决不当头!” 这不是出于谦虚,而是很有针对性的。在中国人的潜意识当中,有想当头的思想,这一点在“文化大革命”中表现地尤为突出。我们这个年纪的人都记得,文革期间到处都可以看到这样的口号:“中国是世界革命的中心,毛主席是革命时代的红司令。”文化大革命十年浩劫,中国人已经吃了大苦头。如果中国人今天再去重蹈这一覆辙,那必定会带来更大的灾难。

这个世界究竟应当如何治理,中国的一贯理念是:“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各国的事情由各国人民来处理,世界的事情由大家来共同商量办。”世界上由一个国家来领导,在那里发号施令,大家都得服从。这不是在搞霸权主义,又是在搞什么?人家凭什么服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