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傍晚18时许,厦门网引用当地官方消息,宣布经过现场勘验、调查访问和物证鉴定、DNA比对,确认已导致至少47人丧生的BRT公交车火灾系纵火,犯罪嫌疑人陈水总被当场烧死:“犯罪嫌疑人陈水总,厦门本地人,1954年生。经警方深入、细致地侦查和技术比对,并在其家中查获遗书,证实陈水总因自感生活不如意,悲观厌世,而泄愤纵火”。

“泄愤”——这个判断,其实在昨天上午陈水总的腾讯微博被发掘出来后就已经成为共识,舆论热议方向迅速由问责安全转向人性思考。根据自白书中“草民陈水总”描述的悲苦人生,民间福尔摩斯们相信,正是新近挫折促使了他拎起汽油报复社会:“苦熬至今60岁盼能办理退休,苟延残喘,万没想到户口当年迁移过程,派出所把年龄填写错误,社保不予办理,找公安改错又到处踢皮球”。

这个微博求助乏人回应,而后走上同归于尽道路的故事,让很多人想起了两年前的钱明奇。当时,这个自称因“合法新建的楼房,被非法拆除,给我造成巨额损失”而选择当地政府部门作为爆炸对象的江西临川无业居民,同样是“十年维权无人问,一朝连爆天下知”。

不过,比起钱明奇,陈水总获得的同情要少得多。两年前,确实有相当多的网络评论者,将钱明奇赞作“烈士”“死士”,认为他勇抱炸药包怒炸政权机关的行为是“无路可走”之后的无奈选择,是效仿杨佳杀警复仇,“你不给我一个说法,我就给你一个说法”——虽然,钱明奇最终炸死的只是两名亦可视作底层民众的大楼保安。但两年之后,因为陈水总选择的地点是公交车,对象是“无冤无仇”的无辜平民,民间意见领袖给予了一边倒的谴责。

转发着那些丧生者亲友的哀伤,@哑巴昨天午时即已定义陈水总是“恐怖分子”:“制造流血事件。不计手段、不计后果;对无辜平民下手...你妈也是平民,你爹也是,你儿子也是,你七姑八姨都是!把你全家关到公交车上,浇上汽油烧,烧完了炸,好不好?以后拐孩子的、踩脑袋的、奸幼童的,都不判坐牢,都判其人之道,还其人之身,好不好?”

@拖尼熊也是决计不肯给陈水总丝毫同情。当有人从“基于维稳,官不作为,投诉无门,又没能力报复官员,只有报复社会”的角度为这个上访者辩护时,他不仅质问“他档案里原始记载是这个,哪个警察没确凿证据敢替他改日期”,更破口大骂“这人就为年龄写错晚一年退休就炸死几十人,混蛋人渣”:“我特别不理解那种沉默的人都是看客都不无辜的理论。合着我就该天天到正义路或者南站附近,挨个找那穿得不好的大爷:‘您老年龄有错吗?要改吗?要代写状子么?要馍不要?’我他妈还过不过正经日子了。你我他都整天不工作不纳税不交社保,全社会养老金和低保金哪来?”;“‘情、理’上说不过去的事儿多了,你去过访民聚集地吗?好多人十几年二十年,就为招工的时候自己被副厂长家儿子顶了。跟你说的时候,都说仇比天高,比海深。很多老访民都是偏执型人格。”

的确,在一些与上访者打过交道的媒体人看来,陈水总就是一个极端偏执狂的典型代表。南方人物周刊记者@刘洋硕即言:“常接触老上访户的记者会明白,有些人不是被社会而是被自己逼上绝路的。对这种人最好的做法不是帮他们解决问题(实际也解决不了),而是帮他们找个心理医生...不是所有罪恶都是可以被理解和宽恕的。有时候罪恶就是罪恶,无论它有多么冠冕堂皇多么悲情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