泄露美国监视项目最高机密信息的爱德华•斯诺登(Edward Snowden)昨日表示,他打算继续留在香港,在香港法庭上对抗任何引渡请求。

今年29岁的斯诺登自周日身份曝光以来首次发表讲话称,他对香港的法治有信心,并否认自己有意逃脱正义。

他在昨日接受《南华早报》(South China Morning Post)采访时表示:“我想让香港法庭和民众决定我的命运。”《南华早报》是香港主要的英文报纸。

上周末传出的消息称,泄露美国政府收集数以百万计美国人电话记录和恐怖主义嫌犯互联网通信信息的文件来自斯诺登。

斯诺登曾经是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的IT专家,他此前作为独立承包商博思艾伦(Booz Allen Hamilton)的雇员,在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工作。

斯诺登的举动引发了截然不同的反应,一些国会议员将其斥为“叛徒”,而公民自由主义者将他誉为英雄。

美国司法部正准备对斯诺登提出控罪。鉴于香港与美国签订的引渡协议,香港律师表示斯诺登很有可能被引渡回美国。

斯诺登向《南华早报》表示:“有人认为,我选择来香港是个错误,他们误解了我的意图。我来到这里,不是要逃脱正义,而是要揭发罪恶。”

“我有许多机会离开香港,但我宁愿呆在这里,在法庭上与美国政府斗争,因为我对香港的法治有信心。”

尽管斯诺登早些时候表示,有可能到一个同情自己的国家寻求政治避难,并提到这个国家可能是冰岛,但他说,他将留在香港,直至“被要求离开”。

美国国会议员大多对秘密监视项目表示支持。然而,有迹象显示,两党政客对美国国家安全局活动的不安有所加剧。

译者/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