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我是中国间谍,我为什么不直接飞往北京?现在就住在宫殿里,抚摸凤凰了”——基于斯诺登前天晚间在英国卫报网站上的在线答问,这段带有外国人对天朝想像的译文版本,在微博上更受欢迎。

相比而言,被中国媒体昨天更加广泛采用的翻译版本就难免略输文采:“问:你是否已把美国机密卖给中国换取庇护?答:显然,美国媒体会对任何涉及中国香港或中国内地的东西作出一些下意识反应,这是为了让人们的注意力不要放在对美国政府不当行为的关注上。但是,试问,如果我真的是中国间谍,我为什么不直接飞去北京?如果真的那样,我现在一定是很舒坦了”。

在新华社发出的稿件中,更是把后半段直接略去了,保留的是“自己根本不是所谓的‘中国间谍’,美国这种指控是一种诽谤,目的是转移人们对政府不当行为的关注视线”的斯诺登语录。

但也正是以这篇《斯诺登:美国是想转移视线》为素材之一,新华网昨天下午已经升级声势。以首页头条汇集《美“棱镜门”折射网络安全双重标准》、《从“棱镜”监视事件看美式虚伪》、《泄密者是美新一代爱国者》、《美方硬把斯诺登往中国身上扯》等系列报道评论,打头的《新华网评:“棱镜门”将美式虚伪抖个底朝天》更是文如其题,火力全开:“近日持续发酵的美国‘棱镜门’事件,不仅令全球为之惶恐和哗然,也让美国这个向来以网络安全‘模范生’自居的国家,在世界舆论面前丢尽了颜面,其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美式虚伪’更是被抖了个底朝天。美国一直以来喜欢在互联网领域充当‘警察+裁判’的角色,它在全球不遗余力推销那套所谓的网络安全、网络自由的价值观之外,还时不时给其它国家出示‘黄牌’甚至‘红牌’的警告。就在‘棱镜门’事情发生前不久,美国政府和企业就一齐上阵,联袂上演一场诬蔑‘中国军方参与黑客攻击’的滑稽戏”。

根据这篇新华网评的说法,“美国‘棱镜门’令人不安之处在于,在对网络依法监管过程中,美国却把黑客手段异化成了合法的搜集情报方式,不但将‘监控之手’伸到每一个普通美国民众的手机、电脑等上,而且还将‘监视器’安装到全球网民‘房门口’,联邦调查局想监控谁就监控谁、想怎么监控就怎么监控”。

所以,作者吴定平怒斥“美国不但言行不一,而且还奉行内外有别的双重标准”:“之所以敢冒天下之大不韪,美国是有‘底气’的。美国是当今世界上的头号经济、军事大国,“我是老大我怕谁”成为一些美国政客立身处世的准则,即使捅了‘马蜂窝’,凭着其强大的‘实力’也往往可以摆平,更何况美国还能动用强大的舆论工具为其‘抹粉’开脱。除此之外,还在于美国是当今全球互联网真正的‘霸主’……当下全球网民除了对美国‘棱镜门’事件继续围观,或坐等更为新鲜刺激的爆料,彻底揭穿、看清‘美式虚伪’之外,世界各国更应认真思考如何打破美国独霸互联网世界不公平、不合理局面,以实现世界各国网络的真正安全”。

火力升级,应该也是配合外交部口径的升级。前天下午,央视使用“驳斥”来形容华春莹的最新表态:“有记者问,德国、日本等国已要求美方就监控计划作出解释,中方是否也向美方提出同样要求?华春莹说,美方应重视国际社会和各国民众对此问题的关切和要求,给国际社会一个必要的解释。另有记者问,美方个别人士称斯诺登可能与中方有合作,是中国的‘间谍’。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华春莹表示,这完全是无稽之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