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今年2月28日,时任中共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副编审的邓聿文在英国《金融时报》上发表了一篇对中朝关系的评论,引起国际媒体关注,邓聿文不久后也因此被《学习时报》解职。5月,应韩国方面的邀请,邓聿文对韩国进行了为期五天的访问。FT中文网将连载他的访韩日记,这是这组日记的第二篇。)

第二天 5月19日

根据安排,今天上午将有两场记者专访,分别是韩国中央日报和东亚日报;下午则有一场电视采访,是朝鲜日报的CTV电视台。昨天晚上1点钟才睡,可由于担心张先生过来时我还没起床,一直睡得不踏实,北京时间早上六点即首尔时间五点就醒了。七点多下到大堂的西餐厅吃早餐,刚吃完,张先生和小梁来了,他们过来原本是要陪我一块吃早餐的。

和中央日报约的采访时间是上午10点。等张先生和小梁也吃完早餐后,还有点空,我们三人在宾馆的酒吧又坐了会儿,讨论上午采访的一些问题。大约9点半钟,开车出发。可能是周末的缘故吧,首尔的街道并不堵,大约10点不到来到中央日报。

刚下车,一人向我们走来,他就是中央日报今天要采访我的记者,中文名字叫刘尚哲。刘告诉我,我们下车的地点是报社属下电视台的大楼。报社办公的地方离电视台不远,几分钟的路程。刘一边走一边简单向我介绍了中央日报的情况。中央日报在韩国是发行量第二大的报纸,大概有130万份,第一大报是朝鲜日报,东亚日报则位居第三。

刘把我们引到楼上的会议室后,张先生有事先告辞。因为是星期天,不上班,整个报社很安静。正式采访开始前,刘介绍了一下自己。他曾在北京呆过6年,因此中文比较流利,是国际关系方面的博士,曾经做过中央日报中国研究所的所长,现在是负责国际部的部长,不过他给我的名片头衔还是中国研究所的高级专家委员。他的继任者是邀请我在报纸开专栏的韩友德,他今天也来上班了,采访结束后刘把我引荐给了韩。韩是在复旦读的博士,不过我没料到他的腿有些瘸。

采访大约进行了一小时多,刘的中文表达虽然没有大问题,但对一些词汇和句子的意思还是把握不清,所以有时也需要小梁翻译。刘主要问我对朝核的看法,中国领导人又是怎么看待和处理朝鲜问题的,以及中国改革和革命的一些问题。因为我来韩国前,FT正好发表了我谈中国革命的文章,所以韩国媒体和人士对此也很关心。刘还问了我个人的一些情况。我都一一作答。

从中央日报出来后,我和小梁赶往东亚日报接受上午的第二场专访。此时已经是11点多了。好在两家报社隔得不远,开车也不过十几分钟。东亚日报的地理位置可能更好一些,离首尔市政厅不远。在车经过那儿时,小梁告诉我,韩国刚卸任不久的前总统李明博在任首尔市长期间,也搞过两项政绩工程,其中之一就是中国各个城市都可见的步行街。

东亚日报是韩国的第三大报。有意思的是,韩国的三大报都与财团有密切关系。中央日报背后的财团是大名鼎鼎的三星电子,报纸的老板是三星老板的夫人。朝鲜日报背后的财团则是现代汽车。东亚日报背后的财团是谁,我没问,想必也是某家大企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