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生在革命圣地延安、以城管和商贩为主角的新闻连续剧,在度过了以“爆头”为标志性画面的暴力开场戏后,本已进入揭发超标办公楼和局长用车的反腐桥段,但就在刚刚过去的这个端午假期,突然上演谍战情节,需要观众猜测哪句台词才是真心话——只可惜,从口碑来看,编剧导演水平之拙劣更胜同期上映的电影《富春山居图》。

那封《致广大关心“延安5•31事件”网友的一封信》,是在6月7日深夜出现在百度贴吧“延安”吧。当天早些时候,延安市城管局局长张建超就延安城管暴力执法事件来到病床前向受害者刘国锋道歉,鞠躬画面经由新华社发布。而也正是在这个夜晚,因为厦门突发公交大火,围观延安的媒体和网民本已渐渐转移,以至于微博上有人判定张局长必定会为新闻热点之转移而心中窃喜。

陈水总的确替张局长火了一天。然而,也就一天。6月9日一早,由于陕西本地的西部网等从论坛中发掘出了这封以刘国锋名义发布的公开信,并经各门户接力展示在首页,对城管暴力耿耿于怀的人们又回来了。

正如门户编辑们所概括的典型标题——“遭城管暴踩男子公开信:我有责任,向受伤害人们道歉”——所示,这封公开信在向“所有关心我、帮助我的朋友们”表示感谢后,更多的是自我检讨:“回顾5月31日的事件,延安市城管支队凤凰大队执法队员因我车行在门口占道作业而对现场自行车进行收缴,但部分车辆为骑友个人车辆,因此与城管队员发生了争执,后引起了肢体冲突。在这个事件中,打人者固然不对,但客观的说,我也有一定责任,我想,当时我如果能冷静处理,不要太过冲动,也许可以避免肢体上的冲突。在此向在这件事中受到伤害的人们道歉……经过与城管陪护人员的交流,我也能理解城管执法的困难。现在,整个事件已经被媒体进行了客观的报道,相关人员也得到了政府部门公正的处理。政府部门在处理事情时快速的反应和积极的态度给了我和家人许多希望,也使我们的权益得到了保障。我的住院治疗费用已由政府部门支付,被收缴车辆经过法定程序,也已经归还给我以及其他车主,我和家人对处理结果是非常满意的。这件事情发生后引起的广泛关注超出了我的想象,我一方面因为广大网友的关注和关心而感动,但另一方面也深感不安,网络上存在部分不切实际的传言,对一些人造成了不公正的伤害,也引起一些社会不安定的因素,同时也对延安的城市形象带来了负面影响,这不是我希望看到的。作为一个延安人,我对这个城市和这里的人有着很深的感情,不希望他们因为这样一个特殊事件而蒙黑。也希望广大网友不要听信谣言,客观公正地看待这个事件,更不要因为这样一个特殊事件否定延安革命圣地的形象。”

“不希望延安因此蒙黑”——在一些异议者心中,光是这句话就足够荒诞,更不用说“向在这件事中受到伤害的人们道歉”这句的确显得逻辑有些错乱的表态。

明明自己就是受害人,反而写公开信“道歉”,这当然令网络围观者浮想翩翩。基本分作两派,一为“恨其不争”,代表是@丁来峰:“脑袋被驴踢了之后,变猪头了?若非广大网友的强力声援、人肉,他们会道歉赔偿吗?你丫现在为了一点利益,反过来打了网友一个响亮的耳光!如有下次,谁还会管你?奴才!!”更进一步,便是判定“这肯定是在政府胁迫下的无奈之举”,质疑此信真假,例如@孟非就据其多年新闻从业经验宣布:“这封公开信,从立场态度到行文风格,我都非常熟悉。信的内容归纳起来大约是三点:1,城管打我是有一定道理的;2,城管局的善后我是满意的;3,延安的形象才是最重要的。看完之后,我唯一的疑问是:这封信是谁帮你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