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今年2月28日,时任中共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副编审的邓聿文在英国《金融时报》上发表了一篇对中朝关系的评论,引起国际媒体关注,邓聿文不久后也因此被《学习时报》解职。5月,应韩国方面的邀请,邓聿文对韩国进行了为期五天的访问。FT中文网对他的访韩日记进行连载,这是这组日记的第五篇,也是最后一篇。)

第五天 5月22日

今天是访韩最后一日,行程安排依然紧凑。早上七点赶往首尔的外国记者俱乐部,韩中文化协会举办的早餐演讲在这儿进行。我、小梁坐着金会长的车提前到达演讲地点,把车停在车库,等张代表过来,大家会合后七点准时上楼。

外国记者俱乐部在大楼的20层,已经到了一些人,张代表同认识的人打招呼,把我介绍给他们。这期间又陆续来了些人。协会会长李荣一7点20左右赶到。常务副会长郑南道宣布开始,李先进行了一个致辞,然后是我演讲。法务次长申永湜翻译。我没有按照预先准备的演讲稿进行,而是重点谈了习李面临的十大问题,同时介绍了我对习的观察。演讲大约用了40分钟。之后是问答环节。汉阳大学的柳世熙问,我的“中国梦”是什么,我说,人民能自由地选举领导人,国家政策按照人民的意愿和要求去制定。我个人觉得,这次演讲还是很成功的。

8点半演讲准时结束,因为九点半我必须到达板门店。来不及吃早饭,我便和张代表等匆匆下楼,都代表已在外面等我。他亲自开车陪我去板门店。同去的还有75岁的朴容镇先生以及李相仁先生。今天换了一位女翻译,是首尔大学中文系的学生,她是昨天与会的安保院朴教授的学生,曾在上海外国语大学留学四年。她说她很喜欢中国,特别是中国的饭菜,不过上海菜已经吃腻了。她有去复旦大学读博士的想法。

从首尔市区到板门店大概有五、六十公里,公路上车不是很多。都代表怕耽误时间,把车开得很快,九点半前我们一行到达板门店的旅游区,停车场上停了一些大巴,我估计大半是中国人,因为只有中国人才会对此有兴趣。真正的板门店即三八线一带已成为警备区,英文缩写是JSA。从旅游区到JSA大概有一刻钟的车程,统一部的车已在等候,我们换乘他们的车,由一名统一部的官员陪同前往。路上设有障碍物,还有士兵在关卡把守。我问统一部的官员,为什么要设置障碍物,他说大概是防止有人冲关跑到朝鲜去,以前就发生过几起这样的事例。韩国人很少有去朝鲜的,一些人冲关不是为了逃到朝鲜,而是想去朝鲜看看。

按照JSA的规定,来这儿的游客都要先到游客中心看有关板门店的影像资料,一个韩国军人在大屏幕前讲解,并交代一些注意事项。或许是警备区的缘故,外来参观者很少,我只看到几个记者(大概是外国记者,没问),还有一个老人旅行团,剩下的就是我们五个人。都代表告诉我,这里不允许中国人来,我想原因自然是在韩战中中国帮助了朝鲜,但我是一个特例:韩国统一部向韩国政府汇报后,韩国政府再同美韩联军司令部协调,允许我来,所以统一部要派一个官员跟着。

从游客中心到板门店谈判地点还有一段路程,换上JSA自己的军车,由两名士兵陪同,一个开车,一个讲解。进入JSA,不经允许不能拍照。偶尔能见到一些铁丝网。在整个JSA区内,除了军人和游客外,再看不到其他人。那个负责讲解的士兵向我们介绍,JSA区是不允许住人的,所以它没有居民,只有在韩朝边境旁边的一个村子,住了一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