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中文网编辑:

看了两篇80后的文章《三十难立的恐惧》《写给焦虑的80后们》,心里也颇为感慨。

我毕业于某二流本科,后进入到西南某二级城市一家私企,每月拿着不痛不痒的薪水。那里物价并不高,只要不供房子,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日子也算滋润。

学生时的价值观保持了很久,觉得生活如果被房子等其他物质所困,人生到头有何乐趣可言。但渐渐社会的价值观无法无视,评判男人的两个关键词:房子、存折,都是自己没有的,烦恼也随着而来。而且自己对于自己的专业也不算看好,虽然起薪比其他专业略微高点,但下限和上限区间并不大。在那个私企锻炼的更多是酒桌能力,麻将桌能力,还有与当地各种大老爷的交往能力,这些都是我这个工科生的软肋。我很尽力,但最终还是很无力。在这个环境里待的越久,越感到自己的焦虑和绝望。

后来朋友介绍了一份沿海的热门行业工作,我决定不管好坏,搏他一搏。结果不出所料,几年的能力停滞最终表现在外语笔试被卡住(四级我还是一次过的,而且没有背单词做习题)。但我看好这个行业,并决定要进入这个行业,于是我穿上工服,和一群初高中的年轻孩子一起工作在底层。虽然我有决心,但不可能没有心理障碍。可是我知道,在这个丛林社会里行走,你不能有那么多情绪,过了河的卒子只有一路向前。

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的就没什么好说的了,因为我已经不在乎了。

我现在每天会开视频学习练嗓子,让自己唱歌好听点。每天也会一次做完100个俯卧撑,让自己更有体能。还会学习摄影技术,增加对美的热爱。心态不稳定就来段般若心经,小有效果。前程并不清晰,我只知道向前。

最后写点心灵鸡汤:我的很多同龄朋友每天的付出和回报都不成正比,这大概就是大环境吧。也许就像某句话所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江湖。这就是我们的江湖,与我同行的80后,我们一同走在丛林里,不要怕。

读者:K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