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几十年来最“令人期待”的案件开庭之前,当事人谷开来一直被羁押在合肥市拘留所。与此同时,包公祠迎来了大量的当地游客,这是为纪念11世纪一位在中国代表公正的官员而修建的祠堂。

在中共决定在合肥审理谷开来涉嫌谋杀案之前,这座城市更加知名的是一位传奇人物包拯,他曾帮助老百姓捍卫自己的权利、打击腐败官员。

但即使是对包公而言,谷开来案的审理也会是一种挑战。尽管一些人认为,在党内争斗中,中国被清理的政治人物薄熙来的妻子只是一个不起眼的人物,但也有一些人认为这体现了法律的公正。

带着女儿来为包公敬香的陆颖(音译)女士表示,一位特权政治阶层人物受审是件好事。

她引用政府的宣传说:“没有人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

谷开来被指控毒杀了其家庭商业顾问英国人尼尔•海伍德(Neil Heywood)。中国官方媒体指出,调查发现,在一次关于“经济利益”的争执之后,由于担忧海伍德对其儿子的人身安全造成威胁,谷开来谋杀了海伍德。

这些指控只是撼动中国政治基础的一幕大戏的一部分。海伍德死后几个月,并且在其夫由于“严重违纪”(这通常代表的是腐败)而被党内调查机构拘留之后,谷开来才被逮捕。

此前,民粹主义政治人物、复活了一些毛主义做法的薄熙来,发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运动,力争进入下一届政治局常委会。新一届政治局常委会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党内领导班子大换届的时候选出。

薄熙来夫妇在被逮捕之后就没有露过面。但本周三,司法官员向英国《金融时报》透露,谷开来已经在合肥市拘留所羁押了好几个月。这个拘留所位于合肥东部一个肮脏的区域,是一片低层水泥建筑,在两座瞭望塔的监视之下,被带刺铁丝网包围着,周围都是一些废弃的工厂和卡车仓库。

周四早晨,一辆法院面包车把谷开来带到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上午8:30开庭审理。宏伟的花岗岩法院大楼建于五年前,是新政府大楼的一部分,见证了这座有着六百万人口的城市的快速发展。在大理石铺筑的大厅内,面向到访者的是一个石刻的汉字“法”。

合肥市中院新闻处的一位不愿透露全名的梁(音译)姓法官表示:“我们选择的是最大的一号法庭。”

梁还说,将有三名法官主持庭审,预计审理过程只持续两天,但具体宣判时间还不确定。

一位熟悉该案的律师表示,庭审时可能不会现场询问证人,但检方已事前收集了证词。谷开来的儿子薄瓜瓜(人们认为他在美国)通过电子邮件向美国有线新闻网(CNN)表示,由于他本人“被指为(其母涉嫌)罪行的一个动机因素”,他已向法庭提交了一份声明。

周三上午,尽管其他两个法庭内的审理情况可以通过敞开的门看到,但一号法庭的两扇大木门紧闭着。梁表示,一号法庭没有窗子,墙壁为中式装修,可容纳大约400人。

他补充道:“我们刑事法庭的设计就是要体现包公的精神。”

合肥司法官员对该市的司法遗产感到非常自豪,他们表示,合肥的刑事司法系统发展得非常出色。

已在合肥担任庭辩律师18年的胡进(音译)表示:“进行刑事犯罪审理时,这里的法官会比别处的法官更多地考虑辩方的辩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