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领域,一些反智的理论盛行。从本期专栏开始,笔者将从人口增速、资金、经济、文化几大领域,理智地看待中国人口问题。

8月8日,有市民在微博上称,朝天门广场上一对夫妻带着7个孩子,穿着破烂,正在乞讨。万州区武陵镇红谷村的村民谭万兴,为了堵住村里人的闲话,证明自己的生育能力,生了7个孩子。这是个典型案例,概率较低,他们三次生育,两次双胞胎,一次三胞胎,他不懂避孕,而妻子似乎头脑不清。笔者特意关注了下面的读者评论,反对声与支持声各占一半,有极端者甚至认为这是“本事”。

中国的人口生育率在下降,但死亡率也在下降,导致净人口大幅上升。

本文所引数据来自瑞银报告。由于环境稳定,以及政府鼓励,1949年后出生率大幅上升,从1950年到1960年代末,20年的时间,出生率保持在惊人的3%以上,同期死亡率从2.5%下降到0.6%,自然增长率达到2%以上。也就是说,在这二十年的时间里,人口净增长48.5%。因此,人口从1949年的5.4亿上升到惊人的8亿多。我们难以忘记惨死夹边沟的右派们,但在那个人口狂野增长的时代,因为人口增长,人命反而廉价,人的尊严可以忽略不计。个体的生命价值是有意义的,当人口变成让人目瞪口呆的数字,个体的生命被尘埃掩盖。

现在的人口增长,我们以13亿的基数计算,假设人口净增长率按照保守估计为0.5%,按照指数增长,20年后人口将达到14.36亿,这个数据还是可以接受的。

0.5%的增长率是个保守估计,1990年前后中国婴儿潮期间、人口出生率曾小幅回升到2.3%,此后人口出生率逐步放缓,到2010年已降至1.2%左右。如果按照1.2%的人口出生率计算,20年后中国的人口增长将达到16.5亿;一旦增长率恢复至2.3%,那么20年后中国的人口将达到20.485亿,到那时,中国恐怕得率先移居到火星寻找资源空间了。可见,就指数式增长而言,一旦增长率突破某个范畴,将是爆炸性增长。

中国历史上朝代之初,人口都由平缓的增长之后,进入爆炸性增长阶段,短短两三百年间,随着土地兼并与人口增长,原有的经济模式不胜负荷,进入新一代的朝代循环期。当时,没有基于科学与人性的人口主动控制,只有通过瘟疫、朝代更替与局部战争残酷的屠杀、社会动乱以减少人口。比如欧洲黑死病、太平天国的局部战争、三国时的战争等,根据维基百科,黑死病减少了欧洲30%到60%的人口,全球人口减少7500万到1亿之间;根据大英百科,中国太平天国战争居然死亡了2000万人口,令人难以置信。

对此的反驳是,人类对资源利用率越来越高,单位土地上可以养活的人口越来越多,但这些反驳均未涉及资源的利用边际问题,笔者将在下一篇专栏加以论述。

葛剑雄先生主编的六卷本《中国人口史》(复旦大学出版社,2000)是当代中国研究人口史最权威的著作,曹树基先生撰写其中四、五卷讨论明清时期人口,可以窥斑见豹。

明万历末年,中国人口达到顶峰,约1.9亿人。在崇祯年间,由于北方旱灾和鼠疫爆发,导致大量人口死亡,在李自成,张献忠等部农民起义后,平民遭受大量屠戮,政府军也劣迹斑斑,斩杀平民以邀功。张献忠成为四川的杀人魔王,在清兵入关前,由于上述原因导致的北方人口(含四川)非正常死亡共4000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