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驻华大使的座驾周一在北京遭到攻击,这件事加剧了日中两国围绕东中国海有争议岛屿领土主权形成的紧张局面。

日本大使馆的一名官员表示,事发时,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Uichiro Niwa)和太太及两名随同人员正行驶在一条拥堵的道路上,他们的车被两辆汽车挡住去路。

“其中一辆车上跳下一名男子,他冲向大使的车,将车上的日本国旗拔下,”这名官员表示。这起事件中没有人受伤。

发生这起事件之际,日中两国政府正试图控制围绕尖阁诸岛(Senkaku islands)形成的一场纠纷。这是一群怪石嶙峋的小岛,目前由日本控制,但中国也宣称拥有其主权,并称其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

引发当前这场危机的导火索是,具有民族主义倾向的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Shintaro Ishihara)在今年4月提议,由东京都政府出面向私人所有者买下其中几个海岛。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丹羽宇一郎不久将被替换,原因是他警告称,石原的计划可能导致日中双边关系出现“极其严重的危机”,此言使他在日本国内招致批评,批评者称他对中国过于软弱。

10天前,12个中国城市爆发反日示威,此前日本方面逮捕了一群登岛的香港活动人士,并将其遣送出境,随后一些日本活动人士也进行了登岛。

自那以来,日中两国政府都试图给紧张局势降温。北京方面在中国活跃的社交媒体上屏蔽了有关反日集会的报道和讨论。

日本政府周一拒绝了东京都政府提出的、有关允许东京都官员和地产专家登上尖阁诸岛以评估其价值的请求。

早已表明有意登岛的石原慎太郎周一表示,他无法理解中央政府的立场。他说,东京都正在进行从私人所有者手中买下这些岛屿的谈判,无非是作为正常商业交易的一部分,提出实地勘查的请求。

日本大使馆表示,已就丹羽大使座驾周一遇袭一事向中国外交部提出强烈抗议,并请求中方展开刑事调查。

据日本大使馆介绍,中国外交部官员对这起事件表示遗憾,并向日方保证,中国将尽一切努力确保日本在华公民和企业的安全。

“他们试图真心实意地(处理此事),”一名日本外交官表示,“我们认为,在某种意义上,这是一起孤立事件。”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