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通讯(ZTE Corp)昨日公布了自六年前上市以来的最大净利润降幅。按出货量计算,该公司是全球第五大电信设备生产商。

导致净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包括全球电信基础设备采购进度迟缓、手机价格战以及在西方国家市场的发展受挫。

中兴通讯第二季度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滑85%,至9400万元(合1480万美元)。今年上半年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68%,为2.45亿元,与该公司上月发布的盈利预警一致。

此前其他主要电信设备生产商公布的一连串中报业绩同样疲软。华为(Huawei)今年上半年营业利润同比下滑22%,该公司是中兴通讯在中国国内的主要竞争对手。爱立信(Ericsson)上半年净利润则为12亿瑞典克朗(合1.72亿美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3%。

中兴通讯将业绩疲软归咎于来自电信运营商的订单延期以及欧元区危机导致的汇兑损失,但一些分析师指出,该公司面临更多问题。

来自中银国际(BOCI)研究部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的资本支出规模仅占其全年计划的三分之一。分析师们预计,在今年年底之前,可能转化为中兴通讯新订单的运营商资本开支规模不会显著增长,因为预计在2014年以前,运营商不会获得第四代移动服务牌照。

巴克莱资本(Barclays Capital)分析师顾永贤(Jones Ku)表示:“我们依然认为明年全球电信领域的资本支出只会出现个位数的增长,因此未来电信设备制造行业的形势仍很严峻。”

手机行业分析师们预计,一旦全球低成本智能手机市场稳定成型,中兴通讯将从中长期受益。不过虽然该公司手机产量快速增长,现已成为按出货量计算全球第四大手机生产商,但手机业务压制了该公司利润水平。

中兴通讯的问题还不止于此。在欧盟,该公司和华为一道正在受到调查,它们被指控获得了来自中国政府的不公平补贴。

在美国,该公司因为违反贸易制裁向伊朗出售设备的指控,正在受到美国商务部(Department of Commerce)以及联邦调查局(FBI)的调查。

顾永贤表示:“美国和欧盟的监管当局似乎是在保护本国的电信设备厂商,这使中兴通讯要想打入美国市场难度极大,和华为当年颇为相似。”

华为长期以来一直试图拿到来自美国最大几家运营商的订单,但未获成功。华为在海外电信基础设备市场所占份额高于中兴通讯。华为开展了游说和公关活动,并在过去三年中为自身客户建立起了全面安全保障,但这些举措未能打消美国疑虑,美国担心该公司设备存在可被中国军方用于对美间谍活动的安全漏洞。

美国的担忧源自一个事实,即华为创始人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退役军官。但华为无论与中国政府还是中国武装部队均无正式关联。而中兴通讯虽然在香港交易所(Hong Kong stock exchange)挂牌上市,控股方却是中国国有实体。

今年美国对中兴通讯的调查,对这家公司在美国市场发展前景的影响程度,甚至超过了华为当年。

The Smoking Gun网站上周在网上发布的一份证词片段显示,为中兴通讯工作的德克萨斯州律师阿什利•亚布隆(Ashley Yablon)对联邦调查局表示,公司管理层曾讨论向美国政府说谎并毁灭证据。昨日中兴通讯拒绝就相关调查发表评论。

调查产生的影响之一是,前共和党众议员乔恩•克里斯坦森(Jon Christensen)于上月终止了为中兴通讯提供游说服务。多位美国立法者也呼吁美国财政部(Treasury)对中兴通讯进行调查。

译者/马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