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0日)

一、不止5块表

一笑成名的陕西省安监局局长杨达才决定接受微博访谈——对这个已被广泛认定为“冷血”加“贪腐”的官员来说,反正结果不可能更坏。事实上,在通过新注册账号讲了13段话后,他至少获得了一些有关态度的赞赏,即“能回应就是好事”。

根据网页记录,这场访谈始于昨晚21时03分,结束于22时04分。吸引的人群中潜伏了大量编辑记者,除了三秦都市报、西安晚报这样的陕西本省媒体不愿多事外,在诸多外地媒体看来,这场有关“微笑门”和“名表门”的答辩比那场追尾起火事故的原因通报更值得报道,新快报版面不足,所以干脆放弃《延安车祸初步认定两司机违法所致》的消息,而只通报:“陕西安监局长微博回应网友疑问:就‘微笑’表情致歉,5块手表已向纪监部门汇报。”

除去迟到道歉和感谢再见,杨局长的11段答问被媒体大段摘录,包括“有些基层同志向我介绍情况的时候,都显得特别紧张,有的同志口音比较重,有些话我听不太清楚。我让他们放松些,可能一不留神,神情上有些放松。现在回想起来,我也很内疚”,以及他对挨骂的表态:“作为公务人员,被网友这样监督是合理的正常的。之所以这次被网友这样关注,首先还是因为我自身有不谨慎的地方。”

新京报即选择了“一不留神,表情有些放松”的解释作为大标题,并为3幅被人肉搜索出来的手表特写照片加上他的辩白:“这10多年来,我确实买过5块手表。这些表是我在不同时期自己购买的,是用我自己的合法收入购买的。这一点,我已经向纪律监察部门做了汇报。我这几块表里面,最贵的一块是今年买的万宝龙106500型号,价格是3.5万,不是江诗丹顿牌子。其他几块表的牌子跟网友所说的差不多,每块价格大致在一到两万元。”

根据记者观感,“昨夜的访谈原本计划半个小时,但实际持续超过1个小时,网友抛出超过6000个问题,杨达才从中选择10个作出解释和回应。不少网友对陕西安监局长微博回应质疑的做法表示支持和肯定,认为通过微博互动是一种很好的沟通,‘有诚意’、‘有勇气面对质疑’,是一次不错的‘危机公关’,更有网友呼吁这样的互动将来越多越好。”

不过,谨慎乐观的也不只是那些要求“用证据说话”的网友,这家北京报纸的评论员于德清也在其列。继昨日宣布网友人肉“微笑官员”绝非没有意义后,他今天复言《“微笑局长”的名表仍待“公家”说明》:“一个厅局级官员在公共舆论空间,就自己的不当表情而公开道歉,态度也相当真诚,确实并不多见。这首先值得肯定……从昨晚的网络舆情来看,很多网友也对‘局长道歉’给予了肯定,‘微笑门’算是基本过关。然而,舆论并未就此平息,原因就在于,‘名表’的问题还没有详细说明,而且也缺乏权威的说法。”

根据这篇评论,杨达才所认5块手表“并未平息、反而引发了民众进一步的质疑”:“以他并不算高的收入,花费十多万元连续购买多块价格不菲的名表,似乎不合常理;而且这些表究竟是什么品牌,价格几何,也没有更进一步的详细说明,公众难以就此相信,这些名表确实‘物美价廉、自费购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