势必要载入史册的审判,配得上势必要载入史册的过程。

从2013年8月22日8时30分,到26日13时30分,101个小时。被广泛视作中国继打倒“四人帮”后最重要的一场对高层政治人物的庭审——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案,在数以亿计的全程关注目光中进行。承担历史重任的济南中院审判长王旭光宣布,择期宣判。

之所以配得上载入史册,首先当然是因为被告的显赫背景和迄今仍不在少数的跟随者。但包括审判长在内,聚光灯下所有角色,都有史无前例的突破表现。薄熙来在法庭上展现了令反对者都不得不叹服的辩论口才和反应能力,最后自辩时的陈述更是轰动朝野,而被指派审理的济南中院居然也就真的获准将这些“翻供”言论公诸于众,记录之详尽之颠覆,令围观者根本无从怀疑其真实性,信息公开透明程度不仅远超中国官方平常水平,在全世界范围内也堪称标杆。

这些信息量高度密集的供词和对质,让人头攒动的中国平民百姓得以一窥中共政治精英的日常生活与处事方式,不论是恍然大悟,还是羡慕嫉妒恨,或者百思不得其解,总之,是一次前所未有的知识刷新过程。

8月22日,第一天

他没怎么瘦,白衬衣总比囚衣合身,鬓角几缕白发应该原来也就有。虽然已经过了64岁生日,虽然过去这17个月绝对是煎熬,但还是能算得上一位老帅哥——总之,看上去变化不大。

8月22日11时22分,在让翘首以盼的观众们等了三个多小时后,肩负历史重任的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微博账号@济南中院,发出第一幅“庭审现场”照片。不需要解释,不需要说明,13亿中国人应该都能一眼认出那个站在被告席栅栏后面的主角。他,就是从公众视野中消失了17个月的薄熙来。

待到13时整点新闻,央视得以首度播出他被带入法庭时的视频画面。在被允许放映的那几秒钟出镜时间里,步伐也算沉着,只是,抬头去看那几位法官时,他仿佛露出了一丝不习惯的尴尬笑容。

不可能会习惯。无论怎样修饰面容和表情,他都不再是那个可以在主席台上谈笑风生的政治明星,不再是那群中共最顶级权力精英中的一员。曾经红光满面、颐指气使的“平西王”,现在的身份是中南海“阶下囚”。

他是近33年以来中国公开受审的第三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并且,因为在重庆“唱红打黑”时展现的强大动员号召能力,再加上“红二代”背景,他曾经被视作最热门的政治局常委候选者,一度离中国政治巅峰仿佛真的只有咫尺之遥,离改变过去30年发展道路也仿佛真的只是功败垂成,所以,比起陈希同或者陈良宇,他落马所带来的轰动效应更加震撼。

夫人薄谷开来和副手王立军那些几乎只有在侦探小说中才得以一见的犯罪故事,更让人们在啧啧称奇的同时,愈加期待这位真正主角的最后登场。

17个月的准备和铺垫之后,是该轮到他了。

历史大片,都需要出手不凡。

没让那些抱怨缺乏电视直播的观众等太久,@济南中院就证明了文字同样可以满足期待。最朴实无华的庭审现场笔录,完成了最石破天惊的开场。

午后12时16分,@济南中院发出“庭审现场”长微博,其中,载明了被告人薄熙来对第一项受贿罪名的否认,而且,根本就是“翻供”:“唐肖林说给我三次送钱的事情是不存在的,他请托我办事的那些事情都是公事公办……这些事情他当时全部向我隐瞒了,对唐肖林三次给我送钱的事情,我曾经在中纪委对我审查期间我违心的承认过这个事情,就是愿意承担法律责任,但当时我完全不知道这些事情的情节,脑中一片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