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6日,第五天

“再高明的编剧,也编不出这样的剧情”;“狗血淋漓、巅峰痴狂、超越想象”;原来以为甄嬛传是狗血传奇剧,没想到是政坛写实剧啊”;“都中午1点了,济南中院还不休庭,解释只能有一个:这故事,连审判长都听得入迷了”——本来已经有些疲倦的观众们,在这个中午不吃饭、不睡觉,拼命刷新微博,就是因为此时传来了几段让人瞠目结舌的台词,将这部庭审大戏推向了不可能被超越的高潮。最好的,果然留在了最后。

是主角大人薄熙来有关滥用职权的自辩词,让哪怕是看惯琼瑶剧的小伙伴们都真的惊呆了:“免王立军的局长,是多个因素,一个,我确实认为他诬陷谷开来,但我并不是想掩盖11·15,我是觉得他人品不好。因为谷开来和他是如胶似漆,谷开来对他是言听计从,那王立军也通过与谷开来的交往中打入了我的家庭……谷开来和王立军两人的关系就和一场闹剧一样。谷开来抄王立军的家,还贴了六七十份说王立军你要警惕了,这不是什么仇恨的事情,这完全是两个人如胶似漆产生的一场闹剧,还把王立军的皮鞋拿到我家里去,我让张晓军立马拿走,这个事情是谷开来所为与我毫无关系。王立军说不让他到3号楼了这也是他逃跑的理由,3号楼是在市委大院里我的家,包括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等领导也没有不敲门就到我家里来,我家里又不是大杂院,实际上王立军能随便来,那实际上是他们俩的一种极特殊的关系,我烦透了,实际不让他进3号楼来不是我,我对这个事根本不知道,是谷开来气王立军,你以后不要来了,王立军全当成是我逼走他的原因”。

“如胶似漆”、“王立军的皮鞋”、“打入了我的家庭”,听上去,这已经完全不再是一场庄严肃穆的政治审判,变成了电视台八点档眼眶微红的家庭伦理访谈节目。

但是,苦闷的丈夫还有满腹苦水没吐完。他要继续说明,自己当初打王立军耳光、摔杯子并不是这个“奸夫”叛逃的原因:“我打他一把掌,我向法院向中央诚恳地检讨……但是一个巴掌就打出一个叛徒来也不容易。其实王立军为什么要跑,他自述的那几个理由根本都不成立,包括公诉人讲的那几个理由我认为也是非常牵强的,他真正理由就是因为王立军他自己已经交待了,他暗恋着谷开来,情感纠结,他不能自拔,也向谷开来做了表白,这个他与谷开来写信时写出来了,而且自己打自己八个耳光,谷开来说你有点不正常,他说我过去不正常我现在正常了,没想到这时我突然出现,我把东西收走了,他知道我的性格,他侵害了我的家庭,侵害了我的基本情感,这才是他真正叛逃的原因。王立军实际上想把水搅浑”。

已经不可能再有比这更超越观众想像的主角内心独白了。假如那些幕后导演事先真的也并不知情,那么,相信这段从男性尊严角度讲述的辛酸故事,也一定能够让他们也大跌眼镜。

悲伤逆流成河。21世纪经济报道的微博编辑,静静地在场边播放着背景音乐——《因为爱情》。

尽管在南都周刊在去年年底《起底王立军》报道中,就曾经暗示过王立军与薄谷开来的暧昧关系,但如今,是曾被称作政坛第一美男子的“平西王”、“高富帅”,像个憋屈的老头子,向外人亲口说起得知自己美貌太太与手下私通后的痛苦,此情此景,感动中国。有足够多的微博发言者——特别是中年男性——此时顾不得被人批评,主动公开表示理解了薄熙来:“堂堂大丈夫被手下戴绿帽子,孰可忍孰不可忍,打他一个耳光绝对算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