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推出了其速度最快的列车,这种时速可达500公里的列车让人意识到:今年早些时候发生的致命事故,并没有令中国的高铁计划完全“刹车”。

该列车目前处于试验阶段,尚未投入商业运营。它标志着中国希望在超快速列车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的雄心壮志。据中国国有媒体称,这种列车是在没有任何外国帮助的情况下,由国内企业自行建造的,这与中国前几代高铁列车形成了对比。后者是通过与跨国制造企业的合作,共同研制而成。

然而,上述试验列车的下线,正值中国政府缩减其铁路投资计划之际。这是因为人们担心中国太急于构建高铁网络,将列车速度置于了安全性之上。新车型面世之时,这种矛盾依然存在。

列车车头被拉长,看起来就像是战斗机的机头,这显然是在设计时考虑到了速度因素。有些官方媒体报道,制造方中国南车(China South Locomotive)将在试验中把列车时速提高至600公里,让它成为世界上速度最快的列车。目前这一纪录由法国的TGV保持。不过中国南车董事长赵小刚表示,当这款列车投入使用时,其运行速度将低于设计时速。他表示,“我们将通过试验,科学地研究这种列车的安全时速。”

今年1月,该列车的研制获得了铁道部和科技部的批准,当时中国正由于过去数年构建的高铁网络(其高铁里程位居世界第一)而自信满满。自2007年以来,中国政府建造的高铁里程数接近1万公里。但7月份时导致40人丧生的两列动车相撞事故,粉碎了上述信心。调查人员尚未公布最终的事故原因,但初步报告称,信号故障是导致列车相撞的原因。

事故发生后,中国政府暂停了铁路投资,并出于安全考虑,暂缓进行与高铁线路相关的工作。政府还降低了现有高铁列车的运行速度。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