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消费者又在抢购可能是全球最划算的智能手机了,他们的反应受到密切的注视,从中或许可以看出中国企业在飞速发展的移动设备及服务市场上的前景。

北京初创企业小米科技(Xiaomi Technology)日前恢复了在网上销售一款触屏手机。该手机拥有可与运行速度最快的国际品牌手机相媲美的技术规格,但其售价仅为具有同等处理能力手机平均价格的一半。

小米科技的这款智能手机在中国国产品牌中脱颖而出,它搭载了高通(Qualcomm)的1.5GHz处理器,是国内第一款双核处理器手机。三星(Samsung)新出品的Galaxy Nexus手机搭载的则是1.2GHz双核处理器。

9月初,小米公司开始预售Mi 1,售价为1999元人民币(合315美元)。但不到两天,订单数量就超过了30万台,网站陷入瘫痪,公司被迫停止预售。

中国销售额排在前两位的电信设备生产商——中兴通讯(ZTE)和华为(Huawei)不断推出日益高端的智能手机吸引消费者,全球发货量第二大的个人电脑生产商联想(Lenovo)寻求拓展移动设备业务,与此同时,若干家规模较小的国内手机制造商也正试图在国内外打造自己的品牌。

行业专家表示,这些生产商面临着许多挑战。

巴克莱资本(Barclays Capital)的Dale Gai表示,“对于规模较小的中国手机制造商而言,要斩获可观市场份额将有难度,因为它们虽(有能力)在硬件上展开竞争,但硬件已不再是关键因素。你在服务和应用程序方面必须有自己的特色。”

认识到这一趋势后,除了移动设备,华为和联想也推出了与谷歌(Google)类似的个人云服务。由于手机的商品化程度日益提高,全球的手机制造商也开始效仿苹果(Apple),通过服务创造利润。

小米科技虽创立不到两年,员工不足500人,也打算加入这场竞赛。

小米科技的名称既含有“移动互联网”(mobile internet)的首字母缩略词,在中文里也有“小小米粒”的意思。该公司获晨兴资本(Morningside Capital)、启明创投(Qiming Venture Partners)、美国国际数据集团(IDG)和各创始人总共4100万美元的投资。

小米科技的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雷军是一位连续创业者和天使投资人。有一次,他开玩笑称,如果他能将微软(Microsoft)、谷歌和摩托罗拉(Motorola)合并的话,他就有能力对抗苹果了。

事实上,在小米科技的7位创始人当中,就有曾为上述三家公司效力的高管。尽管只是一家初创企业,但小米科技使用与大块头的竞争对手相同的部件和生产商。Mi 1由台湾代工生产商英业达集团(Inventec)组装,后者也为摩托罗拉代工。

小米科技具备了软件、互联网和硬件方面的综合专长,同时相信许多规模更大的竞争对手无法做到这一点。

“摩托罗拉、华为和联想都是很好的硬件企业,且财力雄厚,但它们就是没有做互联网服务的基因。”小米科技总裁林斌说,“在微软工作的时候,我认为它是不可战胜的。但进入谷歌以后,我见识到一种完全不同的软件开发方式,因为谷歌是一家互联网企业,与用户交互这一点贯穿了它的整个成长过程。”

小米科技的第一款产品是MIUI,是基于Android的手机操作系统。该系统于2010年8月推出,目前已有50万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