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已宣告有意把航天员送上月球,这是官方首次证实,中国将试图重演美国在近40年前完成的壮举。

尽管中国科学家此前曾讨论载人登月的可能性,但中国政府周四发表的白皮书,是首份将其列为政策目标的政府公开文件。

白皮书称,中国将“开展载人登月前期方案论证”。

虽然载人登月还需要很长的时间(中国专家称,这将是2020年之后的事),但白皮书突显了北京方面日渐膨胀的雄心。就在5个月前,美国的航天飞机计划画上了句号。“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一样,”中国国家航天局(National Space Administration)官员张炜表示。“在仰望星空的时候,对茫茫宇宙充满了无限的憧憬和向往。”

《2011年中国的航天》勾画了未来五年的蓝图。根据这份白皮书,中国将研发新型卫星,加快建造空间站的努力,并加大空间研究力度。为奠定登月基础,中国还计划发射无人的月球探测器,并致力于到2016年在载人航天领域实现新的技术突破。

人类上一次登月,是1972年12月美国宇航员执行阿波罗17号任务。

美国前总统乔治•W•布什(George W. Bush)曾提出再次把宇航员送上月球。但在美国政府竭力削减债务之际,载人航天探索的巨大成本迫使现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叫停航天飞机计划,使美国没有了自己的载人航天器。

北京方面的财政状况要强得多,且近年来积极推进载人航天,明年可能有两次载人航天飞行。中国首名航天员杨利伟在2003年进行了太空飞行。

本周早些时候,中国自己的卫星导航系统北斗进入试运行,该系统将作为广泛采用的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的替代系统。官员们表示,北斗将支持渔业和电信等行业,尽管分析人士表示,该系统也可能帮助中国在军事冲突中瞄准美国军舰。

中国在空间站计划方面也取得重大进展,上月,两个无人飞行器在轨道上成功实施了中国首次空间交会对接。中国希望到2016年完成建设一个永久性的空间实验室。

北京方面正努力化解有关中国航天计划缺乏透明度与合作的批评,上述白皮书就是其中的一环。除了披露宽泛的政策目标外,中国政府坚持表示,中国仅出于和平目的探索太空,同时列举了与中国在空间领域有过合作的一长串国家,从英国到委内瑞拉。

译者/和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