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已将一起导致40人死亡的列车追尾事故归咎于铁路行业普遍管理不善。这起事故令人对中国的高速铁路网络产生疑虑。

在这份有关7月份引发民愤的事故的最终报告中,政府异乎寻常地直接指出了责任者。报告点了个人和公司的名,还批评铁路系统安全标准松散的整体风气。

不过国务院也明确表明,这份报告并不是要否定高铁。报告称,中国将继续扩建全球最大的高铁网络,尽管会比以往更加慎重。

事故的直接原因是信号设备故障,致使一辆列车撞上另一辆因雷击而失去动力的列车。这与初步调查结果一致。

但最终报告更进一步,列出了54名将受到处罚的责任人,从信号设备工程师,到铁道部原部长刘志军。刘在事故发生的几个月前就因涉嫌腐败而被免职。

报告中也严词斥责了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称这家央企缺乏适当的专业技术。

报告称,引发这起事故的各种问题在整个铁路系统中广泛存在。该事故发生在华东的温州市附近。

报告要求“全面提高铁路特别是高速铁路建设、运营安全管理水平”。

不过,政府在另外一份声明中表态将继续致力于发展高速铁路,表示“高速铁路改善了人民群众的出行条件,促进了经济发展。”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