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爱科涅克白兰地的、冷酷无情的朝鲜独裁者金正日之死,应该是一个分水岭。多年来,这名所谓的“亲爱的领袖”一方面与韩国乃至国际社会玩一场以核武为赌注的俄罗斯轮盘赌,另一方面让国内人民生活在饥饿和恐惧之中。接班有可能成为一个契机,不仅可借此着手重建遭受重创的朝鲜经济,也可借此在世界上最动荡的地区之一重建稳定。

但世人不应对此有太大指望。现年28岁的接班人金正恩是在匆忙之中得到接班培养的,在他去年被提拔为四星将军之前(编者注:金正恩军衔为朝鲜人民军大将),外界对他几乎一无所知。而金正日在接班之前曾得到14年的栽培(当时关键的一步是由他掌管朝鲜军方)。相比之下,金正恩在领导一个摇摇欲坠、四分之一人民忍饥挨饿的国家时,不太可能拥有他父亲那样的权力基础。

现在的风险在于,朝鲜的权力交接过程不会那么平稳。金正恩可能变本加厉地挑衅韩国,以此证明自己的胆量。考虑到朝鲜的核武计划,此举可能产生毁灭性的后果。或者,如果他的保护人(他的姑姑和姑父)影响力不够,他可能成为各个相互竞争的利益集团的一枚棋子。朝鲜的与世隔绝状态意味着,没有人真正了解内情。

这种不确定性要求国际社会做出有分寸的回应。美国最近与朝鲜重开有关朝鲜核计划的双边谈判,而且有报道称,美国已同意提供新的粮食援助,以换取朝方停止铀浓缩。这些谈判不应中断。国际社会应当鼓励朝鲜留在谈判桌前,即便朝鲜的接班导致进展放慢。

但更重要的是,如果局势失控,国际社会需要协调。中国曾回绝美国的提议,即拟定一份针对朝鲜政权垮台的联合应急预案。但美国现在应当重启对话努力。韩国、美国和日本在朝鲜半岛的战略目标也许与中国不同,中国不会希望朝鲜半岛在民主的韩国领导下统一。但是,一个核武国家内部不稳定,是不符合任何人利益的。噩梦般的情景不是金家王朝倒台,而是美国和中国军队为占领朝鲜核设施而越境进入该国时发生冲突。各方都应将避免这种结局列为当务之急。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