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制造业活动在12月连续第二个月出现下降,但显示出一些初步的企稳迹象。

汇丰(HSBC)编制的12月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触及48.7,这是受到订单不断减少的影响,该读数仍然低于50,说明制造业活动仍处于收缩状态。然而,跌势相比11月的47.7更为缓和,显示制造业增长放缓或许即将触底,至少就短期而言是如此。

汇丰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警告称,现在还不到解除警报的时候,而且还需要“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两方面都采取更积极的行动”才能保持增长。“只要宽松措施在未来几个月逐渐奏效,应当能够避免硬着陆,”他表示。

随着近几个月通胀大幅回落,同时增长放缓,北京方面已谨慎地开始放松其偏紧的货币政策姿态。官方在11月底小幅下调了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这是三年来的首次,分析师们预期,中国官方将在未来数周、甚至数日再度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

在欧洲仍举步维艰,而美国的复苏时断时续之际,全球经济增长已变得越来越依赖于中国。

突显中国流动性依然受限的一个迹象是,本周货币市场利率出现飙升。

衡量短期融资成本的7天回购利率昨日升至5.6%,这是5个多月来的最高位。各银行在年底前都忙于筹措现金。

股市表现提供了经济放缓的另一个迹象。上证综指今年下降22%,符合严格意义上的熊市定义,且逼近2009年初达到的低点。

不过,在这些指标的另一面,也有一些令人产生希望的迹象。

中国央行通过汇市干预操作,似乎已成功扭转了人民币跌势。此前自9月以来,人民币持续承受抛压,但本月兑美元汇率已攀升1%,即便美元相对于其它货币走强。

中国民营企业家荟萃的腹地——浙江省的省政府本周也报告称,中小企业的情况有所好转(得益于更大的融资支持),很多人担心的破产没有成为现实。

中国经济放缓,在很大程度上是政府全方位努力遏制房价的结果。交易量已出现骤降,房价终于开始小幅下降,但中国官员坚称,明年他们将继续实行房地产调控政策。

译者/和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