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松昆(音译)擦了擦他那患有白内障、视力越来越差的双眼,在微笑中露出金属假牙。他和村里其他人正与包围他们村的数十名武警处于紧张的对峙状态。他向我解释了村民们的诉求。

“我们只希望中央政府解决这个问题,让我们有一小块土地,可以填饱自己的肚子,”61岁的庄松昆说道。此时他正在渔船的甲板上,由于警方封锁了渔港,他不能出海。“我们只是需要一点耕地——还能要什么别的?”

自上周一名村民代表在被警方拘留期间猝死、官员和警察溜走以来,中国广东省陆丰市乌坎村的村民们一直处在政府和共产党的控制范围以外。

村民们自发组织起来,在彼此间分配食物,共同守卫家园。这些不同寻常的情景,吸引了世界的注意,甚至有人因此揣测这会不会成为“中国之春”的开端。

但是,尽管一些领头者理想化地谈到需要“真正的民主”,但绝大多数村民坚称,他们的行动与政治毫无关系,而只是涉及他们的基本经济需要。

庄松昆从自己的船上指着许多地块,他和其他村民表示,这些地块已被当地官员秘密非法出售。他还提到,工厂、养猪场和生蚝养殖场排出的发臭的污水污染了渔港、杀死了所有的鱼。

“他们卖掉了所有土地、甚至卖掉了水体,现在我们没有办法养活自己、养活后代,”他表示。

他28岁的儿子庄烈宏(音译)自12月初以来一直被关押,罪名是“聚众滋事”、“扰乱政府工作”以及“勾结境外势力”。此前庄烈宏参加了村里从9月下旬开始举行的一系列抗议,抗议对象是据称的腐败土地交易和官员弊政。

当局出动了武警和特警,但抗议活动继续升级。后来,庄烈宏和另外三位领头的村民被捕,其中一人(即薛锦波)于12月11日在拘押期间猝死。

政府表示,薛锦波系死于心脏病发作,但他的家人和多数村民相信他死于酷刑。在他的死讯宣布的当天,警察和武警试图在水枪和催泪瓦斯掩护下冲进村里,但被用长矛和金属棍棒武装起来的愤怒村民击退。

随着经济放缓,中国各地爆发了多起抗议,执政的共产党正费尽心思做出合适的回应。负责乌坎村所在地区的一名党的官员在上周日发表的讲话中,将他自己和政府比作慈祥的父母,而将村民们比作调皮的孩子。

汕尾市委书记郑雁雄对执政难度越来越高发表了感叹,他表示,如果官方满足村民们的所有要求,那将过分提高整个社会的所有期望。

乌坎村的村民肯定不是唯一表达不满的人群。周二,在距离乌坎村100公里的汕头市海门镇爆发了另一场抗议。成千上万居民与配备催泪瓦斯的武警对抗。这起抗议的主要起因是环境污染以及此前向当局申诉这一情况的村民被捕。

但有迹象显示,全世界对乌坎村的关注正促使当局反思自己的战术。

昨天,广东省政府似乎在试图采取一种比较和缓的战术,提出可与领头的村民谈判。作为回应,村民们推迟了原来计划的一次抗议游行。

不过,对于当局的和缓姿态是否真诚,乌坎村的许多村民表示怀疑。他们指出,政府在自己的权威受到威胁时,往往诉诸暴力镇压手段。

“他们对我们撒了太多次谎,我们根本不能信任他们,”一名村民表示。“只有政府最高层领导人和党中央能够救我们、还给我们土地。”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