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万朝鲜人昨日冒雪守候在首都平壤的主要街道两旁,送别前领导人金正日(Kim Jong-il)。为期两天的金正日国葬仪式就此拉开帷幕。

人们铲除积雪,为金正日的灵车开道,灵车及随行车队在路边聚集的平民和军人面前缓缓驶过,许多人没有带帽子,放声大哭。

金正日之子、接班人金正恩(Kim Jong-eun)在覆盖白菊花的灵车右侧步行。在零度以下的严寒中,他低着头,向军人敬礼。

陪同金正恩的是他的姑父张成泽(Chang Sung-taek)和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李英浩(Ri Yong-ho)。这两人与金正恩之间的距离很近,这似乎表明,他们将在辅佐新上任的“最高指挥官”方面扮演关键角色。不到30岁的金正恩,接手了一个拥有核武、但粮食和电力等基本供应严重短缺的国家。

“从灵车旁边的几个人看,几乎什么都没有改变。我的感觉是,他父亲的亲信张成泽和李英浩实际上正在掌管国家,同时培养这名接班人,”著有金正日传记的迈克尔•布瑞恩(Michael Breen)表示。“归根结底,相当长时期内什么都不会改变。”

一直坚称金氏家族与大自然休戚相关的朝鲜官方宣传机构称,“鹅毛般的漫天大雪”非常符合金正日葬礼的场景,据称,金正日就是在一个下雪天出生在朝鲜文明圣地长白山的山坡上。

“雪花不停地飘落,如同泪珠,”一名朝鲜军人对官方电视台表示。“当我们失去了我们的将军,一个从天上下凡的伟人时,苍天怎能不流泪呢?死亡让我们与将军阴阳两隔,此时此刻,人民、山川和苍天都落下了鲜血凝成的泪珠。亲爱的最高指挥官!”

国葬仪式将在今日结束,正午时分将鸣响礼炮,朝鲜全国的火车和轮船将鸣笛致敬。

昨日,人们争先恐后地靠近路边。在灵车及随行车队穿行于平壤市区的三小时期间,一支乐队演奏着哀乐。

朝鲜电视上播出的人们悲痛欲绝的画面,在韩国引发了辩论,在这里,公众对朝鲜随意处决的情况和残酷的集中营网络了解的更多。

一些逃离朝鲜的人士称,由政府官员组成的团队策划了人们的吊唁行为,比较外向的吊唁者被安排在前排,让他们在镜头前表演。但其他一些观察人士表示,这种说法低估了朝鲜宣传机器的威力,朝鲜在宣传中将领导人描述为父母、提供者和保护者,他的死引发了真切的悲痛。

国葬仪式后,金正日的遗体很可能会被进行防腐处理,安放在平壤的锦绣山纪念宫(Kumsusan mausoleum),靠近他的父亲、朝鲜开国领袖金日成(Kim Il-sung)的遗体。

国葬仪式已大幅提高了金正恩的形象。官方宣传机构称,他指示设立了数百个为吊唁者提供热饮料的服务台,甚至亲自确保饮料中的糖量合适。这种领导人“关爱”人民的概念,在过去围绕他父亲和祖父的宣传中也十分关键。

更为令人震惊的是,朝鲜媒体在报道国葬仪式的过程中,还誓言平壤方面“具有继续推进先军革命的钢铁意志”。许多分析人士担心,这意味着这名年轻的领导人为了拔高自己在军事方面的形象,可能发动针对韩国或美国目标的袭击。朝鲜去年两次对韩国发动攻击,导致韩方50人丧生。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