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世界应该对朝鲜核武计划抱何种程度的担心?

答:多数专家都认为,世界应该非常担心才对。朝鲜在2006年和2009年进行了两次核试验,成为世界上第九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它所拥有的钚足够它引爆大约8枚原子弹。去年,随着一座配备了顶尖技术的铀浓缩工厂揭开神秘面纱,朝鲜正在推进另一项核计划的事情也渐渐浮出水面。朝鲜自身具备一定能力,但也可能正从中国获得资源。

问:朝鲜有能力向外国发射核弹头吗?

答:它正在取得进展,其弹道导弹的射程已能覆盖日本的大部分领土。专家指出,朝鲜在将弹头与导弹组装在一起的问题上依然面临一些技术难题,不过据信它应该会在几年内攻克这一难题。

问:既然已经有8个国家拥有核武器,我们为什么还要担心朝鲜“拥核”?

答:大部分专家也许会认为,朝鲜不大可能突然发动核袭击。然而人们的担忧在于,平壤方面偏执而顽固地认为韩国和美国一心想灭掉它。国际战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的马克•菲茨帕特里克(Mark Fitzpatrick)说:“朝鲜政权可能会因错估形势或误认为自身安全受到威胁而使用核武器。”

问:朝鲜在输出核技术吗?

答:是的。菲茨帕特里克认为,另一大担忧在于,平壤方面似乎愿向任何人出售任何东西。它向利比亚出口气化铀,并为叙利亚提供钚反应堆(该反应堆2007年被以色列摧毁)。朝鲜据信还曾向伊朗的核计划伸出援手,尽管这一点从未得到证实。此外,它还扬言要与恐怖分子分享自己的核武技术。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