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已警告欧盟(EU)放弃征收有争议的、针对航空公司的碳排放税,否则就有引发全球贸易战的风险。

使这一警告更具份量的是,一名业内人士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中国政府正在认真考虑相关措施:如果欧盟坚持征收针对国际航空公司的碳排放征税,中方将做出反击。

欧洲法院(European Court of Justice)周三对由美国航空业提起的诉讼做出裁决,裁定欧盟的碳排放交易安排没有侵犯其它国家主权,符合国际法。欧盟的规定将从明年1月1日起生效。

中国航空业也在准备在欧洲发起法律挑战,目前中方仍计划推进此事。但中国航空运输协会(China Air Transport Association)副秘书长柴海波承认,欧洲法院的裁决使情况复杂化,因为该项裁决意味着,中方需要找到另一个理由来对欧盟法律发起挑战。

柴海波比较乐观,他认为,即使在法庭上败诉,协同的全球压力还是有可能说服欧盟废除这项法律。就短期而言,他呼吁欧盟要考虑其引发的强烈国际抗议、推迟实施该法。

“除了欧盟外,没有一个国家支持这种做法,”他表示。

他补充称,中国多个政府部门正在研究可能的反制措施。中国一些航空公司的高管已表示,他们可能拒绝缴付碳税,这意味着可能会爆发旷日持久的法律战。

中国政府在这场纠纷中迄今基本上处于旁观状态,让各航空公司自行表达诉求。但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周四形容欧盟的计划是“单方面”的,并称欧盟应当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其它国家进行协商。这个迹象表明,这场行业争端正在升级成为一项外交关切。

中国政府常常利用官方的新华社传递比较直率的信息。在这件事上,新华社的言论确实更为直率。

“这是以环保为名义设置的贸易壁垒,对广大乘客利益和国际航空业都将造成打击,”新华社在一篇社评中表示。“一场围绕航空‘碳税’的贸易战将难以避免。”

欧盟气候变化事务专员康妮•赫泽高(Connie Hedegaard)周三表示,她对欧洲法院的裁决“非常满意”。她还说,她预期国际航空公司会尊重欧洲的法律。

她认为,遵守这项政策所带来的额外成本,相当于一张跨大西洋航班的机票涨价至多16.30美元。但中国的航空公司估计,欧盟的这项税收截至2020年将给它们带来28亿美元的额外成本,使中国与欧洲之间的每张机票涨价大约47.50美元。

译者/和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