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LG Display位于华东地区一家工厂的数千名员工因年终奖问题举行了罢工。随着工人们的自我意识日渐增强,一波产业动荡大潮正迅速席卷中国,上述罢工事件只是其中的一幕。

截至昨日晚间,这场持续了3天的劳资纠纷似乎已接近达成解决方案。纠纷涉及约8000名员工,造成了南京工厂部分停产。

中国产业工人维权行动的增多,与日益疲软的全球经济不无关联。全球经济放缓导致企业削减了薪资和福利,而与此同时,用工短缺以及生活成本不断上升也促使工人寻求加薪,并要求改善工作条件。

“所谓的廉价劳动力模式造成了大量问题,如今已无法正常运转下去。”巴克莱资本(Barclays Capital)的董事总经理杨应超(Kirk Yang)表示,“(工人的)想法有了很大的改变。5年或10年前,这些人觉得找到工作是一件幸运的事,因为当时劳动力供应过剩。而如今,情况完全相反。在劳动力短缺的情况下,工人们就有了更多的议价权。”

面对日益频繁的抗议活动,中国政府感到越来越紧张不安。最近,由于一起土地纠纷,中国南部乌坎镇的村民驱逐了当地政府官员,并且在脱离共产党控制的情况下实施了10天的自治。最后,村民与政府达成了协议,事情得以解决。

朱明国是一位帮助斡旋解决乌坎村事件的官员,他表示,公众的民主、平等和权利意识正不断增强,他们相应提出的要求也在增加。他还谈到,民众表达不满的渠道多种多样,而冲突的激烈程度有愈演愈烈之势。

尽管朱明国指的是政治上的抗议活动,但劳工维权活动同样威胁着共产党对于权力的掌控。中国拥有共产党认可的、全国范围内的工会组织——中华全国总工会(All China Federation of Trade Unions),但该组织本质上是一家政府机构,独立的工会组织是受到禁止的。

在LG Display位于南京的工厂,双方争论的焦点在于:工人们仅获得相当于一个月工资的年终奖,远低于去年的三个月或四个月工资。

罢工始于周一上午,管理层周二宣布,将年终奖增加一倍、至两个月工资,但同时威胁称,如果工人们没有在昨日下午复工,就将关闭工厂。中国官方报纸《人民日报》报道称,到昨日晚间,工人们已经复工,而有关工食宿的要求未得到回应。

据一位要求不透露姓名的LG南京工厂办公室职员称,工人们在周一和周二打砸了食堂和办公室,但没有破坏工厂设备。韩国LG Display是全球第二大液晶面板制造商,该公司表示,工厂有一些产品丢失。

根据网络论坛和中国媒体报道,最初的一个月工资年终奖,仅相当于韩国员工年终奖的一个零头,不过上述职员表示,这些报道有些夸大其词。他补充称,警方带走了21名被认为挑动闹事的工人。

LG Display表示,公司正努力向中国工人解释利润下降的影响。由于经济环境不断恶化导致销售疲软,LG Display今年第三季度出现了创纪录的净亏损。

上述职员称,此前LG南京工厂因薪资和待遇问题出现过劳工维权活动,包括2006年的一场罢工,当时工人们破坏了一些工厂设备。

Kang Buseong首尔、Gwen Chen北京补充报道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