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已经聘请了华盛顿游说公司Duberstein Group,这一最新迹象表明,如果回购美国竞争对手雅虎(Yahoo)亚洲资产的谈判失败,这家中国互联网集团将考虑出价全盘收购雅虎。

Duberstein本月早些时候提交给美国国会的文件显示,日本软银(Softbank)也是其客户。软银持有阿里巴巴30%的股份,并与雅虎共同拥有雅虎日本(Yahoo Japan)。

阿里巴巴和软银是雅虎在亚洲的合作伙伴,雅虎持有阿里巴巴40%的股份,持有雅虎日本35%的股权。今年10月,阿里巴巴和软银出价回购雅虎所持股份。这家陷入困境的互联网公司在阿里巴巴和雅虎日本的投资被认为是其最有价值的资产,占了该公司200亿美元估值的大头。

最近的谈判焦点是,雅虎希望保留阿里巴巴15%的股份,以便分享后者在中国的任何收益,同时出售其余股份。

然而,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Jack Ma)屡次明确表示,他有意全盘收购雅虎。按照马云在2005年与雅虎达成的协议,他拥有收购雅虎的优先选择权。

聘请美国游说公司可能有助于阿里巴巴软化任何潜在的美国政界对中国公司收购美国互联网资产的反对。电信设备制造商华为(Huawei)等中国科技公司有过收购美国公司受挫的经历。

美国官员可能担心,中国互联网公司不得不与中国严格的网络审查制度合作。

谷歌(Google)在与中国就网络审查制度产生分歧之后,于2010年将互联网搜索业务撤出了中国。

Duberstein Group的负责人是曾在罗纳德•里根(Ronald Reagan)政府担任白宫办公厅主任的肯尼思•杜博斯坦(Kenneth Duberstein)。Duberstein还为高盛(Goldman Sachs)、BP美国(BP America)和百事公司(PepsiCo)提供服务。

这是阿里巴巴首次注册游说美国政府。按照美国法律,游说公司需要在接触公职人员等特定事件的45天内公开披露。注册从12月1日起生效,但游说工作可能在北半球的秋季就已开始。

擅长并购业务的纽约律所Wachtell, Lipton, Rosen and Katz为阿里巴巴担任中间人。该律所参与过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卡夫(Kraft)和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等客户的交易。

阿里巴巴拒绝置评。记者无法立即联系上Duberstein请其置评。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