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日本签署协议,拟推动在贸易和投资中使用两国的货币,但分析人士指出,此份协议缺乏细节,基本上是一个象征性的举动。

这两个亚洲经济体表示,它们希望为各自的企业减少成本和风险——这是降低对美元依赖的一种含蓄呼吁。目前美元是中日两国之间的主要交易媒介。

日本还证实了一项购买中国国债的计划,这将是日本首次在外汇储备中持有人民币计价的债务。

分析人士表示,这份协议可能有助于提升人民币在亚洲乃至国际间的地位,但只是中国政府为提高人民币地位而迈出的许多小步之一,就目前而言,美元作为世界首要储备货币的地位仍是安全的。

“这是一个象征性的举动。过去,日本曾推动日元成为亚洲唯一的国际货币,因此,这将受到中国政府的欢迎,”瑞穗证券(Mizuho Securities)经济学家沈建光表示。

尽管中日之间贸易发展良好,但两国的正式政治合作受到各种紧张因素(从领土纠纷到历史伤疤)的阻碍。

两国均表示,中日在日本首相野田佳彦(Yoshihiko Noda)在圣诞当日访问北京后签署的金融协议,意在加强合作和稳定。不过,要判断这项协议在经济上是否意义重大,还需要一段时间。

虽然中国媒体报道大肆炒作两国的承诺,即鼓励在结算双边贸易时使用两国的货币,但是这种操作自北京方面在2010年年中出台相关改革后早已可行。然而,用日元和人民币结算的贸易量迄今仍很小,以至于不存在统计此类贸易的官方数据。

从日本购买商品的中国企业,需要将人民币兑换成美元,才能进行购买,原因是日方企业仍不愿接受人民币。同样,日本企业从中国购买商品时,也需要将日元兑换成美元。

促进此类贸易的关键障碍,是中国不愿放松其对资本账户的管制,这意味着除了香港这样的人民币离岸中心外,得到人民币的外国企业无处投资这些资金。

中国央行(PBOC)研究员梁猛承认,用人民币结算更多贸易的誓言本身改变不了什么。 他在中国商务部主办的报纸上表示,“不同于美元全球投资的畅通无阻,外币来华投资仍需要经过中间渠道才能实现。”日本也寻求淡化其购买至多100亿美元中国国债的计划。中国媒体援引一名未具名的日本官员的话表示,这是对经济合作的一种表达,而非企图分散投资日本外汇储备之举。

过去五天里,中国还与泰国和巴基斯坦签署了货币协议,分别建立了700亿元人民币(合110亿美元)和 100亿元人民币的双边互换额度。

译者/和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