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三,在独裁者金正日(Kim Jong-il)追悼会之前聚集的朝鲜人,将能够在温暖的大巴内躲避严寒。尽管朝鲜燃料短缺,但这些巴士的发动机将保持运转状态。

在首都平壤,还将有数以百计的服务台向吊唁者提供热的豆浆或蜂蜜水。

自金正日在本月早些时候去世以来,电视画面不断显示嚎啕大哭的吊唁者在公共纪念碑前聚集,但平壤方面仍希望确保大批群众将冒着严寒,前来参加这名独裁者的追悼会。

外界对追悼会的具体安排所知甚少,但这将是金正恩(Kim Jong-eun)首次在没有父亲陪同的情况下出席重大公共活动,让朝鲜当局有机会深化他作为一名关怀人民的领导人的形象。在以个人崇拜为基石的朝鲜社会,这种形象至关重要。

官方的朝中社(KCNA)称,热饮料展示了金正恩对人民的“关爱”,在对他的父亲和祖父的宣传中,这也是特点之一。

“他是一个如此细心和慈祥的人,”朝中社表示。

1994年,有数十万人参加了金正恩的祖父金日成(Kim Il-sung)的追悼会,但那是在炎热的夏季。根据天气预报,金正日追悼会当天将会下雪,官方媒体发布了有关舒适大巴和热饮料的通告,两者都是为了鼓励人们参加在户外举行的悼念仪式。

为了在追悼会之前烘托气氛,朝鲜官方媒体报道了天人同悲的种种现象。据朝中社报道,金正日去世时,在他据称的出生地长白山,火山口湖上的冰发生了“惊天动地的爆裂”。三天后,一只哀鸣的仙鹤围着金正日的塑像盘旋。官方报纸后来还发表一篇报道称,当一家水泥厂的工人们在缅怀“亲爱的领袖”时,两只鸽子飞过来啄着窗户。“这两只鸽子呆在一颗桃树的树枝上,哭泣了30分钟,”《劳动新闻》(Rodong Shinmun)的报道称。

追悼会前夕,刚获得“最高指挥官”头衔、不到30岁就执掌这个核武国家的金正恩,会见了一些知名的韩国嘉宾,扮演了短暂的外交角色。

对朝鲜在去年两次发动攻击、导致韩方50人丧生之事耿耿于怀的韩国官方,并未派出正式代表吊唁。朝鲜方面表示,不接受任何外国官方代表团吊唁。

不过,几名韩国人以私人身份在追悼会前夕前往平壤。朝中社援引韩国前总统金大中(Kim Dae-jung)的遗孀李姬镐(Lee Hee-ho)的话表示,她仍希望韩朝“尽快”统一。金大中曾发起“阳光政策”,以求与朝鲜搞好关系。2000年,金大中和金正日曾在韩朝峰会上会晤。

金正恩还会晤了韩国现代集团(Hyundai Group)女董事长玄贞恩(Hyun Jeong-eun),尽管后者表示,双方没有时间洽谈。从电梯到旅游,现代集团的业务极其广泛。玄贞恩是在她的丈夫、时任董事长的郑梦宪(Chung Mong-hun)因一宗丑闻在2003年自尽之后,才接手这个庞大的企业集团的。导致郑梦宪自尽的丑闻,正是涉及为策划2000年的韩朝峰会支付贿赂。

韩国基督教教派统一教教主文鲜明(Moon Sun-myung)的一个儿子也前往平壤吊唁。文氏家族在朝鲜运营韩朝合资企业“平和自动车”(Pyeonghwa Motors)。

平壤吊唁者悲痛欲绝的画面,在首尔激起了复杂的反应。

逃离朝鲜的人士表示,这些哀悼行为是人为策划的,朝鲜的政府官员会走访工厂、学校和农场,掀起为独裁者哀悼的活动。

不过,许多观察人士辩称,这种说法低估了朝鲜宣传机器的威力,朝鲜在宣传中将领导人描述为2400万人民的父母。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