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执政的朝鲜前领导人金正日(Kim Jong-il)去世后,韩国正在把握微妙的外交分寸,韩国官方昨日向朝鲜人民表示同情,但并未直接提及逝者,另一方面,韩国极力避免冒犯经验不足的朝鲜新领袖。

为避免惹恼金正日的小儿子金正恩(Kim Jong-eun),韩国决定放弃点亮韩朝边界的圣诞树灯塔,这凸显出韩国方面的深切担忧。

在圣诞树灯塔问题上的纠纷,将是对金正恩作为朝鲜领导人的胆量的第一个考验。原定在周五点亮的巨型圣诞树灯塔,是韩朝双方长时间争执不下的一个问题。朝鲜政府认为,这些圣诞树灯塔是韩国的基督教宣传攻势,意图是打“心理战”。

韩国表示,将取消点亮这些装饰有无数小灯的巨型圣诞树灯塔的计划。韩国政府表示:“这个计划在当前显得不合时宜。”

不过,“自由朝鲜斗士”(Fighters for Free North Korea, FFNK)领导者朴相鹤(Park Sang-hak)称,韩国一些民间团体及脱北者计划在边境放飞大量气球,这些气球将携带20万份批评朝鲜政府的传单。

朝鲜政府过去曾对类似的举动表示过谴责。

韩国政府还强调,韩国国防部长正与美国国防部长利昂•帕内塔(Leon Panetta)紧密合作,就如何应对金正日去世后的局面做出部署。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