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国汽车市场已重新落回地面——不是砰然坠地,而是伴随着反弹。

10月份,中国汽车工业协会(China Association of Automobile Manufacturers)将2011年的汽车销量增幅预测下调至5%以下,这将是10多年来最低的增速。

差不多在汽车制造商降低销量预期的同时,那些掌管着政府钱袋子的人正在艰难地克制发动一场全球电动汽车革命这一过高的雄心。

两件事都说明,现在该是进行现实检验的时候了。

去年,中国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比预期提前了几年,而由于销量大幅增长32%,导致库存锐减,各制造商急于扩大产能。

对于今年将实现更可持续的增长,很多汽车制造商都松了一口气。

同时,中国政府还对一个伟大梦想进行了重新评估:这个梦想是关于跨越整整一代汽车技术——内燃机——在替代能源汽车方面引领世界潮流。

形势已经很明显了,有关大批量生产电动汽车的时间表是不切实际的。

如今,决策者似乎愿意为更多绿色技术提供补贴,包括传统混合动力汽车,而不是像以前那样仅仅着眼于电动汽车。

那么,这股引人注目的汽车热是否正在结束?中国政府是否应忘记在替代能源汽车领域引领世界潮流这回事?

对此汽车市场分析师表示,十之八九是不会的。不过,他们承认,最近几年,中国市场一直让最优秀的预测者都感到困惑,因此无人能够给出肯定的答案。

行业高管和分析师甚至没有就造成市场放缓的原因达成一致。主流观点认为,去年市场高速增长的原因是政府对小排量汽车实施税收优惠措施。

但《美国车,中国道路:通用汽车在中国的故事》(American Wheels, Chinese Roads: The story of General Motors in China)一书的作者迈克•邓恩(Mike Dunne)辩称,更大排量、价位更高的汽车的增速超过获得税收优惠的汽车,因此,未来肯定会有更大发展。

他表示:“最近12年里,中国汽车市场曾3次放缓:2004年、2008年和今年。每次政府都在积极收紧货币政策,这就是我现在看到的。”

他认为,中国政府打击“影子贷款”的努力是汽车市场放缓的一个重要原因。最近几年这一地下资金市场一直在刺激购车活动。

IHS Automotive驻上海的Namrita Chow表示,政府此举可能会对中国东部最富有城市的豪华车销售造成尤为重大的影响。

Namrita Chow表示,在沿海省份浙江省,“大量破产事件可能会削弱该地区豪华汽车的销量”。浙江省是中国豪华汽车经销商数量最多的省份,也是当局打击影子贷款活动的核心地点。

虽然关于市场放缓的观点存在异议,但大多数分析师和高管都认为,市场有着强劲的中长期前景。邓恩表示:“一旦政府对通胀受控感到满意,我预测,需求将重现。”

北京汽车咨询公司Synergistics总裁、克莱斯勒(Chrysler)前中国区负责人罗威(Bill Russo)列出了几个在未来几年将创造强劲需求的因素。其中包括快速城市化以及不断的财富积累,特别是中年消费者。

“中国才刚进入新兴(汽车)市场典型的加速增长时期。在可预见的将来,中国的强劲经济表现可能会继续刺激汽车业的增长。”

然而,尽管多数分析师预测中国汽车市场中长期内将强劲增长,但多数人也认为,汽车制造商的产能大幅扩张将超过需求增速,从而带来必须将剩余汽车出口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