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12月26日,也就是在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宣布辞职的第二天,苏联最高苏维埃通过最后一项决议,宣布苏联停止存在。自此,苏联正式解体,一个曾经傲视世界的超级大国彻底消亡。

和平静的俄罗斯不同,在苏联解体20周年之际,中国社会各界围绕苏联解体发生了激烈争论。其原因,就是因为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是从苏联学习来的。就像105岁的中国学者周有光先生所说的,今天的中国“略作修正,未脱窠臼”。

“苏联垮台不是因为外来敌对势力的武装侵略或和平演变而垮台的”,国务院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前副总干事何方先生坦率地说,“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权是被人民抛弃的。”

今年89岁高龄的何方先生,上世纪五十年代曾经担任中国驻苏联大使馆研究室主任,在张闻天大使领导下在苏联工作了五年。八十年代后期到九十年代,他在国务院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从事国际问题研究,苏联是关注的重点,又曾任中苏和中俄友协副会长,先后多次访问过苏联和后来的俄罗斯,对于苏联解体既有近距离观察,也有深入的思考。

何方先生没有孤立地看待苏联解体,而是将其放在国际社会主义运动的背景下来审视。在他看来,“民主社会主义国家探索的道路是基本正确的,共产党领导下的斯大林模式则是错误的和失败的。这就是二十世纪作为人类社会历史重大特点的社会主义运动已经做出的结论。”

何方先生呼吁,按客观标准为社会主义正名,“恢复有史以来人民心目中的社会主义名誉。”

苏维埃政权被人民抛弃

马国川:20世纪历史波谲云诡,其中苏联解体是一个震惊全世界的重大历史事件。在苏联解体20周年之际,各界人士都在热议和反思:为什么一个曾经与美国比肩的超级大国竟然一夕崩溃?您对这个问题有何思考?

何方:1990年4月我曾经率中苏友好协会代表团访问苏联,回来后就在政协小组上断言“苏联气数己尽”,受到一些同事的批评和质疑。1991年3月,我再次访苏,亲眼看到苏联开始崩溃。当时社会秩序极度混乱,我们作为苏联科学院的客人有时竟然一天吃不到饭,只得晚饭时混到一个学校师生队伍中排队领取一大勺菜饭。

苏联为什么会解体?俄罗斯共产党主席久加诺夫归纳的最好,根本原因是由于苏联共产党及其领袖对经济、政治和意识形态实行三个绝对垄断。结果是,经济没有搞上去,还和美国进行军备竞赛;政治上专制恐怖、完全脱离群众,意识形态僵化,使社会处于窒息状态。

马国川:苏联共产党一再声称代表人民利益,为什么会蜕变成为一个垄断权力的专制政党呢?

何方:这和列宁的建党学说有关。列宁的建党学说比较显著的特点是:一党专政、不讲民主、高度集权、绝对服从、铁的纪律、严格保密、依靠暴力、忽视人权等。这种政党一时和在一定条件下确实有战斗力,所以能够用“十月革命”(政变)取得政权。后来斯大林和苏共也正是依靠这些才建立起两个超级大国之一的苏联,并保持了七十年的存在。

可是,在这样的政党领导下,不但离马克思设想的“自由人联合体”越来越远,还导致经济落后。据西方几个权威机构联合调查,苏联解体前的1989年,国民生产总值只有5120亿美元,不到美国的十分之一。俄罗斯官方也承认,苏联的粮食产量直到垮台时也没有超过沙俄时的最高水平。另外,苏联的政治独裁、专制程度和滥杀无辜却大大超过沙俄,文化也长期凋敝,所以共产党领导和苏维埃政权终被人民抛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