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夫子不会感到高兴。不光是越来越多的中国子女选择与上了年纪的父母分开而居,而且,令人费解的是,越来越多的中国父母似乎也乐得于此。

过去,按照中国的儒家思想,几代人必须共同居住在成员关系紧张的大家庭里。但如今,孝道似乎正逐渐步上低工资的后尘:越来越跟不上中国的国情了。

每一个中国“独生”子女要照顾6个老人(一般来说,还有一个从不知“工作与生活平衡”为何物的老板需要伺候)。所以,中国城市里领取退休金的老人们正日益变得与西方的老人一样,与子女分开而居。有些人可能会哀悼中国文化从此落下了帷幕,然而,许多中国老人似乎比你所以为的更乐于逃离家庭里的代沟,宁愿寄身于养老院。

养老院开始流行

樊香梅(音译)今年86岁,她在上个世纪被卖为童养媳。现在她住在上海一家最初级的“老年护理中心”。她过去一直和子女一起住,但感到不开心。她说:“这里吃得好,床也很舒服。”

这家护理中心的老人们对这里营养丰富的伙食感到很满意。他们列举了最近吃过的一些菜:鱼、鸡、猪蹄等等。每个人都特别提到了近日的一顿“毛蟹”大餐。经历过大跃进而活了下来的这一代人还能有什么更多的要求?

樊香梅的邻居杨世永(音译)今年85岁。他说,在孙子结婚之前,他一直住在家里。想到四世同堂可能造成的有悖儒家孝道的不和,他赶紧到护理中心弄了个铺位。现在他每天睡到凌晨3点左右就醒,起来后活动活动身体,做一些轻微的锻炼,然后晃晃悠悠走到附近的证券营业厅,加入打毛衣的大妈们和打牌的大爷们中间。这些老人们每天下午都到证券营业厅报到,观察自己手中股票的行情。

在去证券营业厅的路上,杨世永会陆陆续续遇到许多溜狗的大妈们。溜狗当然是全世界老年人的一项主要活动,但在上海别有一番风味。上海人喜欢穿着睡衣出来散步(冬天就穿着加厚的家居服,而这些衣服他们在卧室里基本上是不会穿的)。他们的狗则穿着鞋套、羽绒服,有时候甚至是防雪衣。对中国步入老龄化社会满怀期待的并不只是养老院经营者:宠物服装设计师也很是欢欣鼓舞。除了听听炒股经、或逗弄一下狗,如果杨世永还想追寻一些浪漫的情怀,他可以溜达到宜家(Ikea),那里的餐厅有一个专供老年人相亲的角落,还提供免费咖啡。有这么多事情可做,谁还需要子孙承欢膝下呢?

老与少的比例

每日三餐能吃饱、有张床睡觉、有人一起谈情说爱:比起普通的西方老人,中国老人似乎更容易满足。这一点很幸运,因为中国的退休人口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多。

一个原因是,中国的退休年龄早得不可思议:上海男性60岁退休,女性55岁、甚至50岁就退休了。还有一个原因是中国人越来越长寿。

然而,老年人口如此之多(截至去年为1.77亿),有“世界工厂”之名的中国去哪儿找那么多流水线工人的呢?一位政府官员近期预计,到2015年,中国的“抚养比”(小孩与老人等与劳动人口之比)将达到50%。中国政府担心劳动力紧缺会对中国经济增长造成巨大影响。诚然,中国有着庞大的人口,但是人口老龄化已经导致了明显的劳动力紧缺,以致今年圣诞节西方儿童玩具全线涨价。没有人会越活越年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们或许是例外,这些人一踏上仕途,白头发就神奇地不见了。

追踪老年痴呆症患者

但那些想要四世同堂、而又患有老年痴呆症的少数老人怎么办呢?上海市政府对此也有一个解决办法:用GPS定位器24小时追踪老年痴呆症患者。市政府老年痴呆症控制中心的电脑屏幕能够不分昼夜、随时定位这些患者的下落。有时候,就算是孔夫子也需要科技来帮下忙。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