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3日至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连续访问了朝鲜和韩国,分别与金正日、李明博进行了会谈,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

10月上旬至中旬,日本政治家、官员、学者、媒体人等也期望能够与李克强会面,加强交流,建立友谊。根据日中关系消息灵通人士介绍,“李克强副总理本来也有计划访问日本,两国政府之间努力协商,实现其访问,却最终没促成。”我好奇地问“为什么呢?对中国共产党来说,难道日本的价值低于朝鲜与韩国吗?”这位人士的回答说,“问题是,此刻李克强来日本,跟日本领导人会面,谈什么?对,就是这个问题。”

谈什么?

日本与中国,年度总贸易额已超过3000亿美元,世界第三与第二经济大国,亚洲名副其实的两个地区大国,这两个国家之间,难道没话题可谈吗?我无法证实那位消息灵通人士传达过来的消息的准确性,却进行了一场反思:两国在领土或历史等极为敏感的领域发生突发事件时,双方领导人往往屈服于来自大众舆论的情绪化压力,规避与对方见面,主动或被动地暂停首脑外交。2005年前后,小泉纯一郎前首相连续参拜靖国神社期间的情况是其中的典型。

2011年10月,据我所知,日中之间没有发生使得两国迫不得已停止首脑外交的突发事件。自从3・11大地震发生以后,中国政府与人民向日本社会伸出援助之手,支持日本的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日本人也对此深表谢意,在国内也没有什么反华情绪在蔓延。

假如李克强副总理最终没来日本的原因真是“没什么话题可谈”,从另外角度看,难道日中关系太顺畅,顺畅得不需要领导人之间的坦诚交谈吗?

9月2日,日本首相又一次更换,野田佳彦“接班”了菅直人的位置,成为日本第95任第62位首相。在急需推进灾后重建的严峻形势下,日本政局始终处于迷失状态,缺乏活力与稳重。假如我是中国领导人,会认为“在对方国家政局不稳定的情况下轻易地去访问,与其领导人直接交谈,会有风险”。2010年5月30日至6月1日,应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邀请,温家宝总理对日本进行了正式访问。第二天,6月2日,鸠山由纪夫“突然”表示辞职。那一刻,刚刚离开日本不久的温家宝总理的心情如何,不难想象,可想而知。

对当代国际关系来说,“首脑外交”的作用与功能主要有二:一,国家领导人之间坦率地交换意见,对对方核心人物在想什么,想要什么,不要什么,不想要什么等加深直接的理解;二,国家领导人的会面往往意味着加强政治互信,它必将为两国民间社会与交流营造良好的舆论基础与氛围。

就展开首脑外交的两个主权国家以及其领导人来说,对方国家社会的稳定必然成为决策的焦点。哪一个领导人敢去内政极为不稳定,甚至处于失控状态的国家,会见对方领导人,面向对方公众呢?除非形势为战争时刻,抑或访问者为来自超级大国的强大领导人。

可见,首脑外交是错综复杂的大工程。甲方在国内的权力基础如何,乙方内政的稳定性如何,甲方与乙方之间存在着哪些急需探讨,解决的问题等,都必然成为甲乙两国领导人决定要不要见面的背景。倘若其问题敏感到使得双方领导人不敢见面,面对,或者说,其问题轻松到使得双方领导人觉得根本不需要会谈,首脑外交就变得难以实现,或其迫切性受到质疑。不该忘记,日本与中国的领导人都均属于大忙人,忙于政局,尤其在2011—2012这一过渡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