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日(Kim Jong-il)之死周一导致朝鲜半岛陷入新的不确定性,韩国金融市场为恐慌情绪笼罩。与此同时,朝鲜政权将这位独裁者的小儿子称作“伟大的接班人”。

朝鲜电视新闻播音员以肃穆的语调宣布,金正恩(Kim Jong-eun)将接掌权力。70岁的金正日是上周六搭乘专列在平壤以外旅行时因心脏病发作去世的。

眼泪汪汪的播音员说:“他为社会主义建设和人民的幸福、为国家统一和现代化日夜工作。他如此突然地离开了我们。”

金正日之死让世界少了一个最冷酷无情的领导人。他全力推动极权主义的朝鲜成为一个核武国家,不惜让数以百万计的人民忍饥挨饿。但他经验不足的小儿子的“即位”(据报道金正恩的年龄不会超过28岁),有可能威胁到东亚的稳定。金家王朝的这名年轻继承人可能难以统治一个在制裁、饥荒和断电的重压之下苟延残喘的国家。

韩国政府下令军队进入紧急状态,日本也下令其海上保安厅提高戒备等级。日本首相野田佳彦(Yoshihiko Noda)表示,重要的是“确保局势不对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产生负面影响”。

朝鲜最密切的盟友中国表示,相信朝鲜人民将“紧密团结在朝鲜劳动党的周围,在金正恩同志领导下,化悲痛为力量。”

在华盛顿,白宫表示美国仍“致力于维护朝鲜半岛的稳定”。

以喜爱油腻食品和佳酿闻名的金正日,在2008年疑似中风之后,看上去明显虚弱。去年,他指定儿子为接班人,并授予其“人民军大将”(四星)军衔,尽管据报道曾在瑞士留学的金正恩从未在军队服过役。

金正恩面临的挑战是,如何维系一个高度军事化的国家。尚不清楚的是,在他被指定为接班人以来的短暂时间里,他是否成功地夯实了自己的权力基础。金正日在他的父亲、朝鲜开国领导人金日成(Kim Il-sung) 1994年去世之前,有多得多的时间用来准备接班。

“这个年轻人上台时,不会拥有其父当年拥有的权威,”10月份刚离任的前美国朝鲜政策特别代表斯蒂芬•博斯沃思(Stephen Bosworth)表示。

据韩国媒体报道,朝鲜周一还试射了一枚短程导弹。平壤方面近些年来多次做出此类举动。尚不清楚此次试射与金正日之死有没有联系。

朝鲜媒体周一将金正恩称作“伟大的接班人”,与金正日(“亲爱的领袖”)和金日成(“伟大领袖”)得到的待遇相仿。

金正日的准确年龄不得而知。俄罗斯方面的记录显示,他在1941年出生于西伯利亚。但朝鲜坚称,他在1942年出生于朝鲜文明的圣地长白山。专家们表示,朝鲜将他的出生年份延后一年,是为了使人认为他是在父亲30岁那年出生,以求和谐。

金正日在患病期间提拔了自己的妹妹金敬姬(Kim Kyong-hui)和妹夫张成泽(Chang Sung-taek),使他们能够关照金正恩的接班。政治分析人士称,这两人在确保朝鲜平稳交接权力方面具有决定性作用。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