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5日)

太早刊登年度盘点并不一定是件好事--金正日去世的消息在12月19日通过朝鲜官方通讯社发布,而这显然上得了全球任何一家时政媒体的头版头条,而对被国际社会普遍认定为朝鲜唯一盟国的中国来说,这条新闻的轰动程度更加不言而喻。

朝鲜官方选择在周一上午发布消息,根据新华社的引述,两天前的早晨,这位朝鲜最高领导人在一次现场考察行程中在火车上突发重症急性心肌梗塞并引发心脏休克,因精神和体力衰竭而去世。中国拥有最多受众的新闻门户,例如新浪、腾讯、凤凰、搜狐、网易,以及拥有最高政治背景的人民网、新华网以及中国网络电视台,都在午前紧急更换首页头条。而在微博论坛上,此时更是沸反盈天,之前那些有关中国股市触底或者年终奖的讨论似乎都已让位,让位给邻国这个世袭家族的过去与未来。

应当说,至少10年以来,对中国官方对朝政策的民间非议已经通过互联网渠道得到了表达,一些人是不满于中央政府历年来向其提供的巨额援助,另一些人则是满怀着对昔日中国文革的厌恶,而对金正日的“残酷统治和洗脑宣传”不满。甚至,在2006年10月9日,当这个“血盟兄弟”再次核试爆后,作为六方会谈的主席国,中国政府也曾经通过外交部发布声明,使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无视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悍然实施核试验,中国政府对此表示坚决反对”的措辞--不过,整体而言,中国宣传官员制止了在市场化媒体从业者中普遍存在的“厌朝”情绪公开化,金正日的每一次访华都能够在胡锦涛的陪同亮相下出现在《人民日报》头条。

所以,当金正日的去世消息真正传来后,与其报道数量相对应的,恰恰也是中国官方和民间舆论场上的评价之两极分化。那些调侃“金二”“金胖”的段子迅速被创作,转发者甚至又加上了对中国政权的命运影射,新闻跟帖和微博发言中的情绪是压倒性的“幸灾乐祸”,大量发言认为,对待这样一个逆历史潮流的独裁暴君根本不需要“死者为大”。商业门户网站固然不能在专题页面中直接引用这些负面评价,但至少可以迅速汇集那些金正日69年健康变化图或者家族关系谱,网易甚至在微博中号召讨论“从金正日之死看减肥重要性”,比起新浪和腾讯,凤凰和搜狐甚至吝于给一个“逝世”的名分,代之以更加没有感情色彩的“去世”。

不过,那些嬉笑怒骂者在晚间7点还是等到了央视主播的肃穆面容,共分四条:《中共中央电唁金正日逝世》、《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逝世》、《杨洁篪会见朝鲜驻华使馆临时代办朴明浩》以及《外交部发言人就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逝世发表谈话》。在近七分钟的《新闻联播》头条中,王宁宣读中国执政党的正式口径,“惊悉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防委员会委员长、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正日同志不幸与世长辞,我们谨以无比沉痛的心情向全体朝鲜人民致以最深切的哀悼和最诚挚的慰问……中国党、政府和中国人民对金正日同志的逝世深感悲痛,中国人民将永远怀念他……我们相信,朝鲜人民必将继承金正日同志的遗志,紧密团结在朝鲜劳动党的周围,在金正恩同志领导下,化悲痛为力量,为建设社会主义强盛国家,实现朝鲜半岛的持久和平继续前进”,并以“金正日同志永垂不朽!”收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