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日已经结束,圣诞节假期已正式开始,但黑莓(BlackBerry)那闪烁的红灯或发出的震动仍很难让人视而不见,真是令人抓狂。

黑莓模糊了工作与家庭生活之间的界线,大众汽车(Volkswagen)强大的工会对此感到愤怒。为此,它与公司管理层达成了一项协议:使用黑莓、且工资适用一项集体工资协议的员工,将适用新的电子邮件限制规定。

从这一刻起,大众的电子邮件服务器在员工下班30分钟之后就将停止向该员工推送邮件,在该员工上班之前30分钟才会恢复推送邮件。

此项协议预计将影响1000多名拥有公司配发的黑莓的大众员工。尚不清楚其它已成立工会的德国公司是否也在考虑实施这一规定。

“新型通信技术也蕴含着固有风险,”大众汽车工会的海因茨-约阿希姆•图斯特(Heinz-Joachim Thust)向《沃尔夫斯堡综合报》(Wolfsburger Allgemeine Zeitung)表示。

该工会的一位发言人确认了该协议的存在,但同时也表示,这一规定不适用于高管,也不适用于未涵盖在工会谈判达成的工资协议之内的员工。

黑莓用户随时可能被雇主联系上,另外德国人也日益意识到员工被“累垮”的风险,正是由于这些原因,大众汽车工会才谋求确立这一限制性规定。

黑莓最初只是高管们的玩具,但后来逐渐成为了企业生活的必需品。人们感到很容易对它上瘾,以至于这种电子邮件设备很快获得了“霹雳莓”(CrackBerry,源自Crack cocaine,即霹雳可卡因——译者注)的绰号。

大众汽车工会表示,新规于今年早些时候开始生效,迄今获得的反馈非常积极。员工仍将能够在任何时候用黑莓打电话。

由于声称要超越丰田汽车(Toyota)和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成为全球销量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大众今年一直开足马力运转。

大众首席执行官文德恩(Martin Winterkorn)近日祝贺员工们完成了38次额外轮班,使产量增加了5万辆,为大众今年销量超过800万辆奠定了基础。

图斯特没有立即回复请他就此事置评的电子邮件。不知他的黑莓是否处在关机状态。

译者/方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