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世界上最大的单个军事武装区”(澳大利亚外长陆克文(Kevin Rudd)昨天如此称呼朝鲜)而言,金正日(Kim Jong-il)之死,无论何时都可能代表一个异乎寻常的危险时刻。不过,金正日去世之时,也正是美国和中国就如何应对这个与世隔绝、实行斯大林式统治的国家出现危险的巨大分歧之时。

去年泄露的美国外交电文给人的印象是,中美就朝鲜半岛的未来达成大和解的基础似乎正在形成。其中一份电文引用一位中国官员的话:“如今中国已经不怎么需要朝鲜做缓冲国家了”。

但现实其实大为不同。对朝鲜的支持,或许是中国外交政策中争议性最大的方面之一。

许多中国年轻人对支持朝鲜政权感到尴尬——该政权似乎代表了毛主义中最坏的一些方面。就像昨天一位中国网民在微博上问的:“世袭制是不是有朝鲜特色社会主义的一部分?”而在中国许多年轻官员看来,保持与韩国迅速发展的经济联系要比支持僵化的朝鲜政权重要得多。

然而,过去几年里,随着金正日健康状况的不断恶化,中国领导层决定追加押在金家王朝身上的赌注。中朝两军的渊源很深(如20世纪50年代朝鲜战争中的口号所说,“唇齿相依”)。而在中国政府看来,最危险的事情,莫过于朝韩统一为一个亲美的国家,立于边境之上。

因此,金正日去年在平壤的群众大会上宣布其子为继任者时,同在讲台上、站在金氏父子身边的是周永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9位常委之一,他主要负责中国的安全部门。对于目前正在进行的这场权力继承,中国政府早已付了定金。

在华盛顿,与3年前相比,如今的奥巴马政府接触朝鲜的意愿降低了很多。尽管美国似乎快要恢复对朝食品援助(可能是为了换取朝鲜保证停止铀浓缩),但这样做的动机或许是确保大选年的安稳,而非实施大胆的外交新策略。

尽管在朝鲜问题上,美国两党的意见高度一致,都认为除了外交途径别无他法,但有迹象显示,美国的政治情绪正在发生变化,至少右翼方面是这样。

美国政界的很多人认为,在终止平壤核计划一事上,中国政府实际上采取的是不合作态度。如今,对朝鲜的鄙视与中国不合作态度带来的挫败感交织在了一起。有人认为,金正日之死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契机,美国可以卸下与北京合作的虚假面具,更公开地推动朝鲜的政权变更。

已经有人开始宣扬这种观点,共和党领先的总统候选人米特•罗姆尼(Mitt Romney)就是其中之一。“金正日之死为美国提供了一个契机,可以与我们的盟友们一起,推动朝鲜脱离目前这条危险的道路。”罗姆尼说,“一场漫长而残暴的民族噩梦正折磨着朝鲜人民。我希望金正日之死能加速噩梦的结束。”

金正日之死,对于中美合作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将是个重大考验。过去几年来,美国、日本和韩国一直呼吁中国就如下问题与它们进行对话:假如平壤方面出现新的不稳定局面(发动军事侵略或政权内部瓦解),该如何应对?

如今,这种对话变得更加意义重大。随着有关朝鲜新领导层的流言甚嚣尘上,迫在眉睫的风险是,各方有可能发生某种误判。例如,韩国和美国军队可能收到情报,称朝鲜军队即将进犯韩国,于是展开军事部署,而中国政府可能误以为这代表美韩正准备对朝鲜进行武装干预。

如果中国政府继续回避对话,一场规模更大的权力角逐大戏很可能在朝鲜上演。(译者注:指除了朝鲜内部的权力斗争外,再发生一场大国角逐。)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