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警告全球“愚蠢的政客们”,不要指望金正日(Kim Jong-il)死后会出现任何政策变化。

朝鲜政府昨日发表的声明体现了典型的好斗立场。它否定了某些观察人士的观点:金正日的儿子和接班人金正恩(Kim Jong-eun)也许更有可能改革这个核武国家,因为他曾在瑞士的学校呆过一阵。

朝鲜实权最大的部门——国防委员会(National Defence Commission)表示:“我们庄严地对包括南朝鲜傀儡政府在内的世界上所有的愚蠢政客们宣告,不要妄想我们会发生任何变化。”官方的朝中社(KCNA)发表了这份声明。

朝鲜国防委员会坚决表示,将永远不会软化对韩国保守派总统李明博(Lee Myung-bak)的立场,称:“我们永远不会与李明博逆贼集团交往”。李明博逆转了历任自由派总统推行的与朝鲜接触的“阳光政策”。

首尔朝鲜研究大学(University of North Korean Studies)教授杨武仁(Yang Moo-jin)表示,平壤方面向外界“炫耀”国防委员会仍完全控制着局势。他补充称,该声明向中美传递了如下信号,即它们不应试图在朝鲜政权交接时期施加压力。该声明与周三和周四金正日国葬仪式的安排相呼应(金正日在上周末去世)。在整个仪式期间,不到30岁的金正恩被其父亲的几个最有权势的亲信簇拥着,给人一种政权无缝延续的印象。

最重要的是,朝鲜官员誓言继续“先军”政策,这包括把军方荣耀置于国家特征的核心。许多人担心,这意味着新领导人可能寻求对韩国或美国目标发动攻击,从而拔高自己在军事方面的形象。去年,朝鲜对韩国进行了两次袭击,击沉了一艘军舰,炮击了一个岛屿,导致韩方50人丧生。

首尔多名分析师表示,该声明是在向韩国下一届政府喊话。已进入最后一年任期的李明博,被视为一只“跛脚鸭”。明年韩国和美国的选举可能引发对朝政策的重新评估,包括恢复对朝食品援助——如果韩国新政府选择放弃李明博的强硬立场。

韩国民族统一研究院(Korea Institute of National Unification)高级研究员朴泂重(Park Hyeong-jung)表示:“朝鲜试图在韩国下届政府产生之前孤立李明博政府。”

译者/何黎